就业故事

就业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故事 -> 正文

毕业生专访丨访国际教育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董雪

来源:山东大学学生就业信息服务协会 2018-06-09 点击数: 打印    

 

 


编者按

毕业临近,董雪学姐也结束在韩国忠南大学孔子学院的志愿服务,踏回了祖国的大地。对于曾教授她的老师来说,她是务实、专业的优秀学子;而对于山东大学的外国留学生来说,她又是亲切、精干的董老师。回国后的她,正式在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任职,迎接她的将是全新的挑战。本期,就业信息服务协会采访了国际教育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董雪,与您分享她的就业故事。

 

个人简介

董雪,国际教育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曾荣获全国书画大赛金杯奖、第十一届全运会优秀志愿者、国家二级运动员、国家二级裁判员、山东大学三等奖学金等。先后在朗阁语言培训机构、山东大学小语种培训机构担任德语教师。于20174月至20182月以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的身份赴韩国忠南大学孔子学院任教。

 

 

初见董雪学姐,是在中心校区创客街的叶子咖啡。她穿着干净利索的T恤,下半身是一条黑色牛仔裤,漆黑的长发束起高高的马尾,显得五官更加小巧精致,浑身散发出青春的气息。听说我们采访的用意后,董雪学姐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她丝毫没有拘束,而是为自己的经历能帮助到更多的同学而感到由衷的开心。

我们都难以相信,这样一个外表柔弱的女生竟然独自一人飞往异国他乡,教授汉语、传播中国文化。在经过深入了解后才明白,董雪学姐有着丰富而有趣的经历,她瘦小的身体里其实潜藏着无穷的力量。

 

关于就业,不要着急去为自己设限

能入选韩国忠南大学孔子学院当汉语志愿者,回国后又成功留校成为一名汉语教师,董雪总是谦虚地把原因归结为“幸运”二字,但是能在人群中脱颖而出,光有“幸运”显然是不够的。

 

在选择面前,董雪总是能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兴趣和长处所在,并做出合适的选择。本科期间,她与理想中的中文系擦肩而过,而主修德语。不过她仍努力做到“学一门专一门”,对所学专业抱有极大的热情。考研时,她重新回到中文相关的专业,“我喜欢中文,也想从事应用性强一点的工作,所以选择了汉语国际教育。”跨专业来到了如今的国际教育学院,千回百转之后,她最终实现了在实践中把传播汉语和教书育人结合起来的理想。

 

考上研究生后,董雪迎来了第二个重要转折——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的选拔开始了。怀着对传播汉语的热忱和锻炼自己的决心,她报名前往韩国的孔子学院。不过满心的期待却变成了渺茫的等待,“当时情况令我有些焦灼,韩国那边没有消息,我不知道能不能去,所以也没办法做下一步的选择。”聊起这段往事,董雪学姐感慨道。等待期限将近,面对久久没有答复的韩方,董雪学姐做了一个冒险的决定:放弃胜券在握的蒙古高校的名额,坚持申请前往韩国。终于,董雪获得了唯一一个前往韩国忠南大学名额。被问及感受时,她很平静:“韩国才是我想去的地方,这大概就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吧。”能够排除一切杂念坚持自己的想法,董雪学姐身上有着不可多得的勇气。

 

从德语到汉语、从祖国到韩国,关于就业,董雪不认为需要太早为自己设限。她并不是一开始就对未来要做什么工作有着十分清晰的认识,但不会为暂时模糊的前景感到焦虑,而是充分地享受成长的过程。采访时,董雪轻轻地靠在椅子上,轻松地说道:“想做什么就勇敢地去做,越往前走,就业方向会越来越明朗。” 迎着橙黄色的柔和灯光,她的脸上展现出了自信的笑容。

 


我在韩国当老师

“成为国际汉语教师,就意味着我要以一个新的身份出现在岗位上,这是极具挑战性的。”

 

尽管在国内有过教书的经验,但面对孔子学院的新挑战,董雪还是遇到了诸多困难。她教授的学生很多是对中国文化颇有研究的老教授,他们会在课堂上提出一些预想不到的问题。为了能给学生一个满意的答复,她会在课后细细地翻阅资料,再上课时给给予解答。“只有在实践中经历过了,才知道自己适不适合这项工作。”对于教书,董雪话语中无不透露出自己的喜爱之情。

 

“韩国学生上课的方式和中国(学生)很像,大家比较喜欢听老师讲,主动发言很少。而一些非洲学生就比较活泼,他们的表现欲普遍要比亚洲学生强。”

 

韩国学生的刻苦求学精神也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课堂上有不少老教授此前已经上过这门课程,但还是一遍遍地报名学习。董雪感慨地说:“这些学生只是汉语不如我们,但是在其他很多方面,他们才是真正的‘老师’。正所谓‘教学相长’,在他们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提到自己的学生,她不再是接受采访的学姐,而完全成为了一位教书育人的青年教师,言谈间充满了热情与活力。谈及教书过程中的趣事,她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

 

孤身一人来到异国,难免产生人在异乡的孤独感,而董雪却把这段独处的时光变得丰富而充实。“孔院的经历让我有机会把自己的专业知识付诸实践,除此之外,我还体验到了不同国家的文化。”利用授课以外的时间,董雪一个人背起行囊,几乎走遍了整个韩国。在韩国东北的海岸,她意外丢失了记录几乎全部信息的手机,交通闭塞、语言不通让她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最后凭借本子上简单记录的车次号和好心人的帮助,才终于坐上返程的火车。在异国的孤独和辛苦在董雪这儿,变为了触碰未知美景的宝贵机会。心中对自由和美好的向往也一次次地驱使着她走向更远的地方。


 

(左一为董雪)

 

任何选择都不应该盲目

董雪始终觉得,人在二十来岁的时候不应该为自己设限,“这些经历兴许哪天就派上用场了呢。”二十几岁,是人一生中充满各种可能的年纪,各种尝试经过岁月的洗礼都将沉淀为未来面对考验的力量。

 

课业繁重的间隙里,董雪在业余生活中还培养了广泛的兴趣。她热爱运动,是国家的二级运动员,还自考国家二级裁判员。她喜欢书法,一练就是好多年,不论春秋冬夏,一支毛笔和一桶水就是她的整个清晨。

 

校园内和社会上的实践丰富多彩,但是在各种可能之间的选择绝对不是盲目的。谈及如何平衡实践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关系,董雪告诉我:“不要盲目地去做选择,妨碍个人长远规划的事情就不要去做,学会拒绝诱惑也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

 

对于就业,她在读书期间就开始有针对性的准备:本科和研究生的在读期间分别考取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和汉语国际教师资格证,满足了从事汉语教师工作的必备条件;参加学院组织的“汉语大舞台”活动,让自己变得更勇敢、不怯场;在朗阁语言培训机构和山东大学小语种培训机构教授德语,提高教学实践的能力。还有在第十一届全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足球亚洲资格赛决赛上的志愿者经历,这一点一滴的积累都让她变得更加自信和优秀。

 

结合自身的经历,董雪建议学弟学妹们着重培养学习能力和认识、控制自己的能力。“‘学习’不仅是学习专业课知识,还是学习如何合理地管理时间,学习去倾听、沟通和合作。‘认识自己’就是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在不断的尝试与实践中明确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适合什么。‘控制自己’即控制自己的情绪、控制自己‘目光短浅’的欲望,把自己置于一个长期的规划中,更有效地充实自己。”

 

记者手记

采访在悠扬的音乐和咖啡的香气中进行,柔和的灯光让学姐举手投足之间都显示出十足的“女神范”。在谈话中,我看到的是一个充满自信、做事有规划,而又脚踏实地的女生,她的回答的背后都有丰富的实践经历和独立思考能力作为支撑。最让我佩服的是,她总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又适合什么,从跨专业考研到孤身前往韩国,她有勇气一次次地离开自己的舒适区,去探索未知的区域。我们对于选择总是有太多摇摆,而这个世界上或许本来就没有十全十美的决定,任何尝试享受其中才是第一要务。董雪学姐深谙其道,她的经历也告诉我,成功没有捷径,摆脱惯性才是成长的第一步。愿学姐前程似锦、初心依旧。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信息服务协会∣倾情出品

图片由受访者董雪提供

 

 

编辑:于老师    

Copyright © 2022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Student Career and Entrepreneurship Guidance Center,SDU.

  • 就业服务号

  • 就业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