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故事

就业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故事 -> 正文

毕业生专访丨访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王旭

来源:山东大学学生就业信息服务协会 2018-06-09 点击数: 打印    

 

编者按

课业繁重、生活单调,或许是我们眼中工科生的“主旋律”。而她的大学四年却是充实而精彩的,想做的事都做过,想尝试的也都尝试过,心中的执念也都一个个成为现实。

本期,让我们走近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王旭,感受她的大学精彩,聆听她的求职故事。

 

个人简介

王旭,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先后任能动学院外联部、山东大学百度百科俱乐部财务部部长。任职期间,为学院筹得多项赞助,参与并组织多项校级大型活动。曾获山东大学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校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队长)、第七届山东大学无碳小车大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现已签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

 

“外面天挺热的,你先进去吧,或者找个阴凉地儿。”见面前,学姐十分贴心地发来微信消息。尚未谋面,我们已被学姐的细腻的关心所温暖。随着专访深入,除了温柔细腻,她举止谈吐大方端庄。随性自由,敢想敢做,我想这便是她特有的标签。


55C52



心中总有份执念

“我大一就明确自己毕业后会选择直接就业,四年的大学生活可能是走入职场前最后一段轻松的时光,所以有想做的事情,我都会试着去做一做。”王旭心中总有份执念,随性自由的她会将想做之事付诸于行,让大学时光不留遗憾。

 

大一暑假学校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她想借此机会做一次和专业相关的实践调研活动,进一步去了解自己的专业和就业方向,于是选择家乡的一家热电厂进行实地调研。调研期间,她带领团队和电厂负责人进行过多次交流。经过为期一周的调研,王旭对电力生产行业相关的国家政策、技术现状、发展前景有了比较全面和深入的认识,也对所学专业、对未来职业发展有了深层次的理解。

 

“那次实践调研给我带来很多思考,在之后的工作选择上也给了我很大帮助。”回顾这段经历,她谈道,“国家对火电技术要求越来越严格,需要企业不断革新技术,提升发电效率,降低燃煤能耗。在国家政策鼓励下,选择读研深造,这将会是一个很好的研究方向,也会更利于我在电厂发展。但这和我直接就业的初衷相背离,所以之后找工作时就没再考虑电厂。”

 

社会实践的经历帮助她认清未来的方向,“无碳小车”的比赛经历则帮她练就了新的能力。“我希望我的大学生活中,能有一段接触一个全新领域的经历,从中练就独立地学习新事物、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平平淡淡度过这四年。”这是她的一个执念,也是她参加无碳小车比赛的初衷。

 

参赛前的她对无碳小车不甚熟悉,所以对于小车的工作原理、图纸设计和零件加工等知识,她都需要一点点地学习。查文献、找老师、问同学便成了她的日常工作。涉足新领域实为不易,其间她也遇到很多问题:图纸设计不合理、零件不能加工、组装起来的小车不能走等。最后在老师和同学协力帮助下,她所在的团队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当时还是挺困难的,不过咬咬牙就坚持过来了。经历之后,当你再处理新事物和问题时,就没有什么可难倒你的。”王旭坦然地说道。


40B15


 

合适的才是好的

“享受当下,选一个喜欢的地方,找一份心仪的工作。为了它去奋斗,扎根在那里,安定下来。”这是王旭对找工作的看法。

 

“我想找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把四年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大三下学期,中广核校招的时候,王旭抓住机会做出尝试。“当时我也做了充足的准备,但并没有得到录用,可能我们‘不合适’吧!”她打趣道,“后来我就转变思路,开始找与专业相关的设计院、研究院去投递简历。当时投了很多简历,参加了不少面试,其中也遇到一些不感兴趣的公司。这些面试经历让我的综合能力得到锻炼和提升。”

 

问及面试经历中遇到的困难,她思索了一下,笑着说道:“我面试都是很顺利的,也没有遇到很大困难。” 爽朗外向的性格以及在外联部对沟通能力的历练,使王旭能够得心应手地去面对面试官的考量。“工科相关的企业HR基本都很实在,很少会在面试阶段问你些奇怪的问题。他们比较看重你的成绩,对具体的专业知识不会做太深入的询问。” 她宽慰工科学生不必为面试感到担心。

求职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向心仪公司投递了简历、参加面试后,却没有收到满意结果的情况。王旭鼓励学弟学妹们不要因此失去信心,“找工作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对方没选择你并不说明你不够优秀,可能是相互间不太合适。工作的好坏并不是衡量一个人的唯一标准,要对自己有信心。”

 

21928

                                 (左三为王旭)

 


工作总会找到的

“工作总会找到的,只是有好有坏。”

 

大三暑假,身边的很多同学都选择实习,为开学后找工作助力。王旭却考虑到工作后回家的机会更少了,想趁着这个暑假多陪陪家人。当别人都在找工作上为她担心时,她就用这句话来宽慰自己:“我更想把握这段时间,多陪陪父母。”

 

“工作并不难找,但找到满意的工作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对于找工作,王旭建议同学们要提前做好准备,不要因为一些小问题被用人单位筛选出去。她提到不少单位在招聘时会比较看重学习成绩,并告诫同学们在学习上不能有所懈怠,不然糟糕的成绩可能会成为求职路上的绊脚石。

 

“掌握一项与专业相关的技能是很有用的。”谈及求职准备时,她说道,“我在大学期间学习过CAD,当时只是想着去掌握一种技能,并不清楚会不会作为面试官筛选求职者的标准。找工作期间,一家设计院要求会使用CAD进行图纸设计,这让我感到多学一点技能是很有必要。”

 

“明确就业方向后,就需要根据工作有针对性地写简历。”她建议同学们在准备简历时要有所侧重,“如果选择专业对口的工作,用人单位会比较关注专业课程、学习成绩及相关企业的实习实践经历,而要跨专业就业的话,用人单位往往更看重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

王旭很感谢学长学姐在就业方面为她提供的帮助。“他们会站在我的角度考虑问题,给我提供建议。我现在的工作,也是当时一个学姐给我推荐的。”她感激地说道。她建议同学们在找工作或者大学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多去向有经验的学长学姐寻求帮助,或许会得到意想不到的启发。

 


记者手记

去过鲁能大球场为主队助威,去过向往已久的古巷小镇,去过“爱豆”的演唱会……王旭学姐心中的那些执念,很多都已兑现。她丰富的经历和充实而精彩的大学生活令人艳羡,就像一个“非典型”的工科生。“留一份执念于心,做一件事情于行”,她的经历也启示我们,不断去尝试,做自己喜欢的事,将心中的执念都付诸于行,让自己的生活多一份精彩,少一份遗憾。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信息服务协会 | 倾情出品

图片由受访者王旭提供

 

 

编辑:于老师    

Copyright © 2022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Student Career and Entrepreneurship Guidance Center,SDU.

  • 就业服务号

  • 就业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