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故事

就业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故事 -> 正文

毕业生成长之路系列(十一)| 格局敞开,多方向充实自我——访护理学院毕业生牟焕玉

2019-07-30 点击数: 打印    

编者按:本科修读护理与人力资源管理双学位,研究生期间完成数十篇科研论文、担任班长等学生工作,即将去香港中文大学就读护理学博士,前行的每一步,牟焕玉都走得扎实且认真。本期,让我们走近山东大学护理学院2019届硕士毕业生牟焕玉,了解她如何用八年时间完成从局限到开阔的自我蜕变。

 

个人简介:牟焕玉,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护理学院,2016年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留在本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在校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中英文论文3篇,以其他作者身份发表论文8篇。曾担任护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2016级年级组长等职务,获得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即将去香港中文大学就读护理学博士。




平衡学习与学生工作:时间观念非常重要

本科期间,牟焕玉在山东大学护理学院就读护理学与人力资源管理双专业课程。学院开创“护理+人力资源管理”的培养模式,一是有意培养护理管理方向的人才,另一方面也很好地拓展了学生的视野。毕业前,牟焕玉明确去向,选择继续攻读护理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并成功保研山大。

就护理学专业而言,学术型研究生的学习与本科期间有较大不同,本科更强调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能力,而研究生期间则更注重调查型和实验型的研究,跟随导师做科研项目。牟焕玉的研究方向是老年护理与慢性病管理,科研项目包括研究设计、数据调研、统计分析、完成论文等流程,其中最困难的部分是数据调研,既要在不打扰对方的前提下和老年人打交道,又要协调好团队内部各人的调研时间。论文一般由同一项目组的成员共同完成,多次修改讨论,达成一致意见后方才投稿。不论是在调研还是在撰文过程中,良好、高效的与人沟通能力都很关键。

同时,牟焕玉又担任班长、护理学院团支部副书记、护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等职务,学生工作与科研项目常常在时间上发生冲突。比如在学年末研究生会组织毕业季活动时,她作为研究生会主席,傍晚刚结束调研活动就必须赶回学校,和老师、同学商量相关事宜,做好统筹与人员安排,保证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下去,第二天又接着去调研。“作为学生,学习是不能停下的,但是工作会不断地穿插进来。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就要合理地分配时间,按照截止日期和轻重缓急,争取做到对学术和工作都负责。”

能够平衡学习和学生工作并都取得很好的成绩,这取决于她对时间严格的把控能力——“时间并非挤一挤就有的,而是在忙碌中更容易发现时间的珍贵性,越来越不舍得浪费时间,”牟焕玉打趣说,“朋友们经常说我是计算每一秒的时间要怎么花的人。”

有时候她也会想,如果再有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她是否还会担任这些职务,把自己绷得很紧。答案有些犹豫,不过依旧是肯定的。参加不同活动,其实也是接触新鲜事物、积累经验、提升能力的过程,涉猎仍是必要的。导师也建议她,将自己发展成为综合素质比较强而非完全沉浸于学术的人,有所侧重即可。“所以说,你要明白人生每个阶段的侧重点是什么,然后有所侧重地去提高自己,这样会比较好,”学姐端起饮料抿了一口,温和地说。


北京医院实习:实践与科研的双向反馈

护理学院要求每个本科生进行为期十个月的实习,并提供省立医院、齐鲁医院、北京医院、协和医院、中山医院这五所医院由学生选择。大四结束后,牟焕玉前往北京医院,在各科室进行护理专业实习,后又在护理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的实习,为期十个月。

回忆起这段实习的经历,她总结出五项必要的临床实践方面的能力与素质要求:与人沟通能力、专业素质、临床操作能力、责任心、理性。首先,护理实习期间会与带教老师、同事、病人等不同身份的人交流,尤其大部分时间待在病房,需要和病人打交道,良好的沟通能力非常重要。其次,护士工作内容并非仅是打针发药,像北京医院对护士的要求就非常严格,护士及时有效地为病人解惑,体现出很好的专业素质,病人自然而然地也就会产生信赖感。第三,临床操作能力要强,在医院做的就是人命关天的事情,不像文件错了一步可以重新来,它没有第二次机会的,一定要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事情到眼前才能一次性做好。第四,工作时很难有人会时时刻刻监督和指导自己,所以很多事情上是自我要求,自己给自己设定一个标准的界限和原则,要有责任心。最后,要保证自己的工作是理性而有质量的,尽量不要有太多的情绪参与,否则容易产生倦怠和负面情绪,影响工作质量。

和科研相比,实习主要锻炼专业知识和操作能力,科研相对来说更前卫一些,通过不断的实验验证可行性后,再作用到临床实践上。临床实践与科研,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在北京医院,牟焕玉面对的病人群体平均年龄在五十岁左右,这让她对老年人有了更多的了解,也让她更加坚定了对老年人护理和慢性病管理方向的研究。“深入进去后觉得这个方向是非常有意义的,去养老机构调研的时候也是认为自己很有必要为老年人做些什么。”

在调研的济南大大小小三十多家养老机构中,牟焕玉发现,大部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并不能得到很好的保障。选择去养老机构的老年人,一部分是子女要工作没办法照顾他们,还有一部分是老人年纪很大,来养老机构接受医疗性的养老照顾。家庭条件好的老年人可以去好一些的养老机构,家庭条件不太好的老年人去的养老机构在硬件设施、工作人员的质量、卫生条件等方面都不是很尽如人意。善德养老院是牟焕玉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家,“它是近几年新开的一家医院与民政局合办的养老机构,各项设施都很完备,老年人在这里可以得到比较好的照顾,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养老机构的一种发展模式。”

“改善养老机构老年人的生活状况需要国家政策的指引和扶持,那就需要很多很多的学者在这方面进行研究,只有大量的研究数据支撑,才能够推动政策的变化,才能切实帮助到这些老人,”说到这里,牟焕玉顿了顿,接着用一种憧憬而自信的口吻告诉记者,“我们可能作的是一个前期的工作,一个人的力量比较小,短期内也难见成效,但如果长期有很多人这么做的话,一定能有较大的一种改善。”



格局敞开:多方向充实自我

“高考之后来到山大,这八年我慢慢地从一个娇滴滴的、局限的小女生变成现在自信、乐观、理性的样子,懂得更多,综合素质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很感激山大,感激护理学院给我这么多的机会和资源。人一生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逆境,如何面对这些逆境决定了之后的人生方向。我很感激这八年来面对的所有事情,是它们使我成为我。”当被问及在山大的成长和收获,牟焕玉这样答道。

未来三年,牟焕玉即将去香港中文大学就读护理学博士。谈及此,学姐坦言,这是她主动选择、多方面考虑的结果。一方面,她对老年护理方向、对科研持有一定的兴趣,能够坚持下去;另一方面,通过临床实习,她发现自己的动手操作能力仍有不足,相对来说做学术、做科研会更占有优势。并且,牟焕玉对于自己未来几年也有一个简洁明确的规划,“做学术和解决个人问题是读博期间比较重要的两件事。三年后,如果觉得自己提升还不够、还想再出去看看的话,我会考虑再出国做博士后,最终我可能会选择回国进高校。”

本科期间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研究生期间的科研训练和科研成果,使香港中文大学护理学博士的申请相对来说就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考托福、提交材料、面试、等待反馈。申请过程中,家人的支持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当牟焕玉因为一些事情有些灰心和退缩的时候,是家人一直鼓励她,支撑着她走到了最后。

采访最后,结合自己八年来的学习实践和生活,学姐很真挚地与我分享她的经验和建议:

“当你不知道要做什么的时候,可以多涉猎一些东西,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当你明确自己要做什么的时候,就按照它的要求,有方向地提升自己。”

“学生时代不要怕累,累其实是好事,精力允许的情况下还是可以多做一些事情。另一方面,在学校试错成本是很低的,大家都会原谅你,但如果在工作岗位上,犯了错可能就是致命性的,会影响一辈子。所以在学生时代,能够犯错,其实也代表着有成长的机会。”

“格局还是要有的,应该把自己的格局打开。有些事情如果看得太细小、太负面,就会让自己限制在里面,甚至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那如果把眼光放长远一些,想自己以后要如何发展,要获得哪些知识和能力,就会忽略掉那些让你情绪低落的细枝末节。”


记者手记:

和牟焕玉学姐约定的采访地点是趵突泉校区南边的一家咖啡店。那天早晨的空气潮湿又闷热,颠颠簸簸赶到,又为接下来的采访紧张。因为我很少接触到护理、医学这些专业的同学,对相关情况都不甚了解。所幸采访过程是顺利的,学姐极其详备地与我分享科研项目、学生工作、实习经历、博士申请过程等,主动说一些具体事例帮助我理解。言谈之间,她表现出来的温和、理性、专注的气质以及学术理想,都令我深深地钦佩。结束后我们从咖啡店出来,同行闲聊中学姐有一句话使我印象深刻。她说:“想要做什么,一定要坚持去做,当你努力的时候,所有人都会为你让路。”或许,能够与那些努力的、优秀的人交谈,毕业生采访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采访与写稿本身


编辑:于春娥    

Copyright © 2022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Student Career and Entrepreneurship Guidance Center,SDU.

  • 就业服务号

  • 就业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