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团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 -> 信息网团队 -> 网站团队风采 -> 正文

就业信息网团队北京“高端互联网企业行”纪实

2017-07-18 点击数: 打印    

   北京,这片高科技产业的沃土成就了无数梦想和奇迹。2013年暑期,这里同样开启了一群年轻山大学子的崭新梦想。


   7月8日,山东大学“高端互联网企业行”社会实践团队踏上了北京的旅程。团队由就业与发展指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带队,来自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信息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的七位同学作为就业信息网的学生骨干和培养梯队一同参加。在接下来四天的学习考察中,团队先后到腾讯(北京)、用友软件、搜狐、百度等北京高端互联网企业考察学习,同学们以年轻人独有的视角审视知名互联网企业,以谦虚的心态学习网站建设管理经验,以出色的言行展现山大学子的风采;团队还同人力资源部门就行业人才需求、人才培养、校园招聘服务等进行了交流。在实践中,同学们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考,强化了团队默契、增进了友情,为这个盛夏唱响了一曲青春和希望之歌。


   8日傍晚,阵雨后的北京稍稍退去暑气。同学们带着好奇心参观了中央财经大学等中关村地区高校。虽然是暑期,自习室中也满是求知若渴的学生,这让来自山大的同学们感受到同龄人不懈拼搏的精气神。当晚,同学们围坐在笔记本电脑前,热烈地讨论到凌晨;接下来几天,同学们每天晚上都要这样认真做功课。周密的部署和充分的团队讨论为实地考察做好了准备。


   9日,希格玛大厦,腾讯(北京)公司。这里是腾讯OMG(网络媒体事业群)大本营,是腾讯网、腾讯微博和腾讯视频三大核心业务所在地。精彩的节目策划和高档的演播环境展示着腾讯视频的市场雄心;开放空间和封闭办公相结合的工作环境、良好的休闲区以及处处体现的“瑞雪”精神,使案牍之劳也变得优雅愉悦。腾讯学院、技术类和内容类校招、“今日话题”编辑团队、腾讯网页面设计团队先后与同学们座谈交流,还对团队作品给予指导。在银科大厦,与腾讯人力资源部门的交流着眼于高端互联网企业对高校人才培养以及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爱马哥Image店里的QQ公仔、咖啡,则帮助同学们真切地体验腾讯“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的经营理念和“关心员工成长”的管理理念。“Welcome to Tencent Party!”腾讯同仁借用《腾讯之歌》作为对山大学子的寄语。


   10日,用友软件园。整齐划一又彰显现代科技气息的用友软件园比想象中还要大。作为一家坚持持续自主创新、迈向世界级的民族软件企业,用友用一段历史展览向同学们诠释了企业“用信息技术推动商业和社会进步”的使命、 “做客户信赖的长期合作伙伴”的客户理念和成就“世界级管理软件与服务提供商”的愿景。两位软件学院的校友与人力资源部门一同参加了座谈。校友为同学们讲述了从懵懂少年成长为团队负责人的动人故事。想象多年以后,今天山大校园里的年轻学子也有可能在广阔的世界里成就自己的故事;面对两位优秀的学长,同学们感到既亲切又向往。团队与用友人力资源部门的交流是在充满诚意的氛围中结束的,用友祝福山大学子“为梦想奋斗,同学们的未来不是梦”。名企名校的合作前景让同学们十分期待。


   11日,搜狐媒体大厦。地处中关村中心地段,伴随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历程,历经互联网泡沫破灭和数次产业转型,搜狐自豪地书写着自己的未来。在搜狐的学习考察是围绕网站内容编辑展开的,同学们对互联网发展的独到见解给对方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对搜狐业务的考察学习则让同学们感受到搜狐的自信、大气和厚积薄发。大厦一楼大厅的信息板实时更新着搜狐的业务数据,如同这十几年来它的脚步从未停止。作为一家带给年轻人梦想的互联网企业,他们引用电影《当幸福来敲门》的经典台词寄语山大学子:“You got a dream, you gotta protect it.”(有梦想就要守护它。)


   12日,百度搜索框大厦。现代科技铸就的建筑不乏浓厚的人文情怀,如同其名字来源——“众里寻他千百度”,百度公司各处会议室都以宋词词牌命名。同学们参观了百度的历史展厅、产品展厅以及独具特色的“睡眠室”;在“春晴”会议室,同学们就山东大学就业信息网的改版作品向百度运维部的校友请教,听取了学长对在校学习和求职方面的中肯建议。学长勉励同学们:一要明确自己想要从事什么工作,二要珍惜在校时光学好基础知识,三要关注前沿积极走出去开阔视野,四要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丰富知识储备。


   在部分队员生病的情况下,同学们表现出友爱互助的默契;在炎热的环境下,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实践机会,深入思考讨论,反复修改作品,力求以最佳的表现与互联网企业对话,表达着对就业信息网之梦的理解。在京期间,除感受知名高校的校园文化,同学们还利用空闲参观了天安门广场、国家博物馆等,实现了青年学子“读书、行路”的社会实践初衷。


   15日,山东大学就业信息网办公区,“高端互联网企业行”交流活动举办,就业中心有关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了点评指导。对同学们来说,大家感受了高端互联网企业的文化,开阔了视野,更新了理念,更加明确学业和职业目标,对未来职场充满期待;加深了对团队合作的理解,收获了从同学之谊到师生之情的默契;更重要的是,收获了梦想中的自己,譬如:目标坚定、勇于创新、善于思考、厚积薄发。对于就业中心工作人员来说,这次活动则启发了对行业人才需求、学校人才培养、学生高质量就业以及推进名企名校合作的深刻思考。


   交流分享,美惠众生。作为开放办学背景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探索,“高端互联网企业行”活动搭建平台,让在校生与用人单位面对面交流;团队的一系列收获和思考,今后也将通过各种形式为更广泛的山大学子共享。我们同样期待,有更多的山大优秀学子在高端互联网行业“续写山大故事”,为推动科技文明发展和经济社会进步助以山大人的力量。

                   

    

Copyright © 2022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Student Career and Entrepreneurship Guidance Center,SDU.

  • 就业服务号

  • 就业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