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凝心聚力 精益求精——管理学院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2022-04-28 点击数: 打印    

管理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作为推进“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创新举措、精准施策、细化服务、发挥优势,努力推动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多级联动 把好顶层设计行船舵

管理学院始终将“稳就业”“保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统筹推进、抓紧抓实这一重要政治任务。一是增强组织领导,落实就业政策。深刻贯彻学校“早、新、勤、准”工作要求,以服务国家战略就业引导为核心,以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带头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党政联席会分专题多次讨论就业工作,实施就业进展每周一报。二是多级联动管理,凝聚就业合力。通过学院领导联系支部、全院教职工大会动员部署、辅导员工作例会实时通报,组织全院力量推进就业工作,形成学院领导、系主任支部书记、学生导师、辅导员、行政人员工作合力。三是完善就业机制,压实学院责任。制定《管理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管理学院就业工作办法》《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清单》等制度性文件,明确就业目标,落实工作部署,强化主体责任。


靶向施策 绘好精准保障线路图

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全面夯实就业工作支撑保障,精准实施就业工作帮扶政策。一是创设指导中心,筑牢组织保障。学院成立职业发展中心,充分调动校内外资源,为学生职业发展提供个性化指导,促进学生全面成长与可持续发展,满足广大同学职业发展指导需求,助力充分高质量就业。二是强化服务意识,主动担当作为。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集全院之力提供毕业生考研复试、求职笔试面试、选调生选拔考察等场地设施保障,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为同学们提供朋辈指导、学业帮扶、后勤保障等服务。三是建立工作台账,落实精准帮扶。全面动态掌握学生就业状态,进行毕业生未就业登记和就业意向统计调研,针对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就业困难学生建立“一生一策”分类指导;制作《山东大学管理学院2022届就业工作通讯录》,学院领导、学生导师积极提供企业见习、求职择业、考研调剂等信息。


师生同心 织好生涯发展起航帆

坚持需求导向、质量导向,通过整体谋划、系统推进,营造协同联动的良好就业氛围。一是持续关心关爱,加强观念引导。学院领导深入毕业生宿舍走访调研,与未就业学生就学业进展、求职准备、职业规划做面对面交流,多途径多手段向学生介绍学校就业创业政策和信息服务平台,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事业观,充分调动就业积极性。二是畅通信息渠道,搭建交流平台。覆盖全体2018级本科生开展《你好毕业生》就业主题班会,在信息推荐、签约解约、档案派遣等方面为学生答疑解惑;在全院建立本硕博生涯发展委员参与的全贯通生涯发展体系,创建学生生涯发展档案,精准化推送岗位信息,为就业服务提供各项支持。三是发挥朋辈优势,促进经验传递。开展“逐梦青春职面未来”毕业生就业专题座谈会,对毕业生就业问题进行专题指导;公众号推出“Young Talk”专栏,开展“青春同路人”系列活动,邀请优秀毕业生进行经验分享,帮助学生培养生涯规划意识、探寻职业发展目标、激发成长内在动力,全面提升职业胜任力和就业竞争力。

(文/张新宇 孙颖 图/张新宇)


编辑:尉龙    

Copyright © 2022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Student Career and Entrepreneurship Guidance Center,SDU.

  • 就业服务号

  • 就业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