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就业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就业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届毕业生离校后就业状况跟踪服务和就业数据库维护工作的通知

2021-07-23 点击数: 打印    

关于开展2021届毕业生离校后就业状况跟踪服务和

就业数据库维护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培养单位):

根据教育部、山东省人社厅关于开展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核查工作的有关通知要求,各高校要切实加强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统计及就业数据库维护,确保毕业生就业数据真实、准确。自即日起至12月底,请各学院(培养单位)在对毕业生就业状况充分了解调研、跟踪统计的基础上,830日前每月4日、14日、24日前,秋季学期开学后每周四下午5:30及时登录山东大学就业服务系统www.job.sdu.edu.cn,持续做好2021届毕业生离校后就业状况跟踪调查服务及就业数据库维护工作,同时部分信息及时维护到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www.sdgxbys.cn),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数据维护内容

(一)更新完善“山东大学就业服务系统”就业数据库

1.若为山东省内就业或跨省就业,且通过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简称省网)办理二次派遣、改派、缓派生申请派遣手续的,此类新增就业信息将由省网同步对接到山东大学就业服务系统,学院无需追踪维护。

2.若为初次派遣到外省且在同一省份办理二次派遣、改派手续的相关就业信息,需学院向学生跟踪调研后,在学校就业服务系统派遣信息模块到查询学生后,点击追踪登记按钮录入签约就业信息。


3.若为原就业去向发生变更,或新增升学、出国(境)、劳动合同就业、其他录用形式就业、短期助理、自主创业、自由职业等就业信息,需学院在学校就业服务系统派遣信息模块进行追踪登记。其中短期科研助理维护去向选择科研助理、短期行政助理和教学助理维护去向选择管理助理





      4.学院在学校就业服务系统追踪登记新增就业信息时,需同时上传相关就业证明材料,以备核查,要确保每名毕业生的就业数据真实有效。

5.派遣信息的基础就业数据来源于2021届毕业生派遣时的就业方案库,722日后因补报生源、延期转毕业、毕业转延期等情况发生的变化,学院须及时通过新增删除、修改进行数据维护。

   (二)更新完善“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就业数据库

    1、出国、升学、入伍信息的更新维护

    派遣以后,涉及出国、升学、入伍信息变更的毕业生就业去向,学生、学校账号均无权操作。有信息变更的学院需写情况说明并盖学院公章,附升学录取通知书、出国的OFFER、入伍通知书等相关证明材料,交至就业中心管理部,学校集中到省厅处理。

    2、非派遣其他毕业去向登记

    需毕业生本人登录山东大学就业服务平台(www.job.sdu.edu.cn),点击“省网办事大厅”任何一个功能模块均可跳转到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在“就业信息维护-其他去向登记”,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登记,见下图:

注意:签约就业的毕业生就业信息勿进行其他去向登记,只能办理改派或者二次派遣手续体现落实就业情况。

二、去向跟踪注意事项

1.对签协议就业但派遣到档案托管人才机构或回生源地、劳动合同、其他录用形式就业、应征义务兵等毕业生,录入毕业生实际工作单位的相关信息。自主创业毕业生,单位信息要与工商注册信息完全一致。自由职业毕业生,单位名称栏要标注具体职业名称。

2.对新增为升学的毕业生:若已派遣,需学院向档案保管单位出具调档函,档案调回后再寄发至录取学校,档案中的报到证(上联、下联)需退回学校就业中心,待退回省人社厅后,其省网、学校系统毕业去向方可变更为升学,并录入相关信息。

3.对新增为出国、出境的毕业生:出国学习的,单位名称栏需录入所在国家+升学院校标准中文全称+攻读研究生学历层次,示例: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硕士)香港中文大学(硕士)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博士)。出国工作的,单位名称栏需录入所在国家+工作单位中文全称,并加括号注明工作字样,其中出国(境)成为博士后、高校教职员工和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的,一律作为出国工作,括号中分别注明博士后”“工作”“汉语教师志愿者,示例:美国安德森癌症治疗中心(博士后)”“泰国清迈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

三、特殊群体就业状况跟踪服务

各学院(培养单位)要重点掌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人家庭、少数民族等各类特殊群体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现状、就业意愿、实际困难和帮扶需求,建立一帮一结对帮扶机制,落实一人一策台账式管理,加大帮扶力度,持续做好信息精准推送和分类指导服务,确保有就业意愿毕业生都能实现就业。


四、就业数据库维护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严格审核每位毕业生的就业材料,有关纸质或电子材料要妥善存档3-5年备查,确保就业数据库信息真实、准确、完整。重点核实其他录用形式就业、自由职业等相关数据,并对学生反馈信息逐条核实、逐条处理。根据2021714日校长办公会会议要求,就业中心暑期要每10天一次汇总统计2021届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反馈到学校和各学院主要负责人,2021831日、12月底的就业数据将作为编制年度就业质量报告、向招生培养环节反馈、开展学生就业工作总结考评的重要依据。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2021722


编辑:于春娥    

Copyright © 2022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Student Career and Entrepreneurship Guidance Center,SDU.

  • 就业服务号

  • 就业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