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招聘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招聘服务 -> 正文

关于举办山东大学2022届毕业生“就业促进周暨百日冲刺”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2-05-09 点击数: 打印    

各学院(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抢抓当前毕业生求职关键期,克服疫情对就业不利影响,全力促进我校2022届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根据教育部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2022年5月-8月,学校将组织开展2022届毕业生“就业促进周暨百日冲刺”系列活动。现将相关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千方百计拓岗位 攻坚克难促就业

二、活动时间

(一)“就业促进周”:2022年5月9日-5月15日;

(二)“百日冲刺”系列活动:2022年5月初-8月中旬。

三、活动内容

集中举办、持续开展线上线下校园招聘、访企拓岗、就业咨询指导、就业育人等专项就业活动。

(一)开展校园招聘专项行动

1.“共战疫·云就业·精匹配·职给你”山东大学2022届毕业生春季空中双选会

举办时间:即日起至6月30日

目前参会企业:中建集团、中交集团、中国人寿、中国移动、中国核工业集团等近五百家,共发布职位数量2700余个,招聘岗位5.1万余个。

通知链接:https://www.job.sdu.edu.cn/info/1024/31375.htm

2.山东大学第六届服务山东人才引进专场双选会(线上)

举办时间:即日起至5月31日

目前参会企业:海尔集团、海信集团、歌尔集团、豪迈集团、鲁南制药等230家,共发布职位数量1400余个,招聘人数2.9万余个。

通知链接:https://www.job.sdu.edu.cn/info/1024/31451.htm

3.山东大学第五届医药卫生类毕业生双选会(线上)

举办时间:即日起至5月31日

目前参会企业:山大齐鲁医院、省立第三医院、烟台毓璜顶医院、青岛第三人民医院、西安市中医医院等近50家,发布职位240余个。

通知链接:https://www.job.sdu.edu.cn/info/1024/31484.htm

4.“就选山东”2022 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省级集中招聘活动省会经济圈综合类专场

举办时间:即日起至6月26日

目前参会企业:正在报名中,预计规模200家。

通知链接:https://www.job.sdu.edu.cn/info/1024/31554.htm

5.山东大学校友企业2022年人才引进空中双选会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5月20日

目前参会企业:正在报名中,预计规模200家。

通知链接:https://www.job.sdu.edu.cn/info/1024/31569.htm

6.驻鲁高校2022届毕业生春季云端双选会

举办时间:即日起至5月30日

目前参会企业:中国联通、伊利集团、中信证券、三一重机、中通客车等五百余家,共发布职位数量1460余个,招聘岗位3.1万余个。

通知链接:https://www.job.sdu.edu.cn/info/1024/31347.htm

7.山东省2022年“百校千企”人才对接活动

举办时间:即日起至12月底

目前参会企业:浪潮集团、潍柴集团、济钢集团、中国重汽集团、山东能源研究院等3000家左右,提供就业岗位1.2万余个,招聘岗位10万+。

通知链接:https://www.job.sdu.edu.cn/info/1024/31403.htm

8.“选择济南,共赢未来”济南市2022年“才聚泉城”名校行“济南站”云端引才对接会

举办时间:即日起至5月31日

目前参会企业:中国重汽、电工电气集团、小鸭控股、北京理工大学前沿技术研究院、山东未来集团等200余家济南市十二大产业链重点领域企事业单位。

通知链接:https://www.job.sdu.edu.cn/info/1048/31429.htm

9.济南市“就业服务进校园”云端送岗招聘活动(山东大学专场)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6月30日

目前参会企业: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中国重汽、济南二机床集团等35家济南名企。

通知链接:https://www.job.sdu.edu.cn/info/1024/31543.htm

10.就业服务进校园|云端送岗 码上就业 ——山东大学专场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6月30日

目前参会企业: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力管道工程有限公司、济钢集团有限公司等71家济南名企。

通知链接:https://www.job.sdu.edu.cn/info/1024/31557.htm

(二)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根据《山东大学2022年“访企拓岗”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5月-8月,由学校领导带队、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参与,走访党政机关、国防军工、国企央企、行业名企、国际组织等重点用人单位和组织,密切校地企政合作,拓展毕业生就业岗位,推介山大优秀学子,建立并巩固就业实践基地。

(三)开展就业困难群体帮扶专项行动

5月-12月,实施校院两级“2022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帮扶计划”。一校三地就业工作部门全员包干定点联系学院,深入调研、实时跟进、充分服务。完善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的“山东大学就业服务平台”,依托“未就业毕业生情况登记系统”,实施就业进展动态预警,实时跟踪毕业生就业状况,持续推介实习实践和就业岗位。各学院(培养单位)重点关注并精准摸排经济困难家庭、残疾人家庭、少数民族等特殊群体以及未就业毕业生群体的就业状况、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实施“一生一策”动态管理、“一对一”精准指导。开展困难群体岗位精准推送行动,至少为每一名就业困难毕业生精准推送3条以上岗位信息。组建优秀骨干教师讲师团,针对求职就业短板弱项,开展就业能力专项帮扶,促进毕业生尽早就业。

(四)开展精准就业指导服务专项行动

强化服务国家战略就业价值引领,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树立健康、积极、理性的就业心态,主动投身西部、基层、公共管理、国防军工、国际组织、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建功立业。

1.政策法规宣讲类

(1)“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系列活动

时间:4月-5月

内容:编发政策公告,在学校就业信息网、“山东大学就业”微信公众号等各类网络平台重点宣传中央有关部门、各地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自主创业、参军入伍、权益保障等方面出台的政策措施。开展政策解读,组织各学院(培养单位)毕业生收看教育部“24365互联网+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山东省人社厅“才聚齐鲁职面未来”线上就业指导课。

(2)“公共就业政策进校园”云宣讲活动

时间:5月-6月

内容:邀请重点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面向2022届毕业生、2023届毕业生和择业期内未落实就业毕业生,通过线上“云宣讲”、在线互动答疑,深入解读地方城市建设战略规划,集中发布重点企业人才用工需求,宣传推介最新人才招引优惠政策和公共就业服务支持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积极引导和支持毕业生多元化、新领域、新形态就业。

3)“毕业生就业权益保障”系列活动

时间:5月-6月

内容:联合法学院举办“毕业季就业权益保障”系列活动,包括邀请社会法专家举办就业权益保障专题讲座、开通“毕业扬帆,有法护航——求职季法律服务站”咨询服务等活动,帮助同学们增强个人权益保护意识,了解就业择业过程中的常见风险及应对办法,助力毕业生顺利迈入职场。

2.典型示范引领类

(1)表彰赴西部、基层和国家重点行业就业毕业生

时间:6月

内容:树立先进就业典型,营造良好就业氛围。隆重召开2022届赴西部、基层和国家重点行业就业毕业生表彰大会,表彰奖励毕业生并授予“励志先锋”荣誉称号,并表彰引导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就业工作优秀组织单位。进一步增强毕业生奉献青春、矢志报国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引导更多山大学子主动投身到祖国、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担承社会责任,奉献青春力量。

2)“山东大学毕业生就业典型事迹”风采展示

时间:5月-7月

内容:面向全校各学院(培养单位)征集2022届毕业生就业典型事迹,组织开展毕业生就业典型事迹宣讲、就业典型人物深度访谈,编发就业信息网专题、就业公众号系列推文,充分发挥毕业生就业典型引领作用,促进朋辈间经验分享,展示就业育人成果。

3)“山东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典型案例”推荐遴选

时间:5-8月

内容:组织全校各学院(培养单位)积极探索并打造就业工作特色品牌,深入挖掘并总结凝练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形成的好机制、好经验、好做法,遴选推出一批具有创新特色、良好成效和推广价值的典型案例。在全校推广交流、学习借鉴,进一步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全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精耕细作、提质增效,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3.职业生涯教育类

(1)“职慧”就业指导公益课程

时间:3月-5月

内容:依托“职慧”职业素养提升类公益项目,联合各行业精英志愿讲师团队,精选“成功面试”、“职业规划”、“主动领导”、“职场礼仪”、“职场启航”六大主题举办线上就业指导系列课程。致力于通过专业化生涯发展与职业素养课程、教练式导师辅导等,培养“做自己、有力量、敢担当”的中国青年,帮助同学们科学做好求职准备,提升求职成功概率。

(2)“你好,未来!|山东大学职业生涯教育微课堂”

时间:4月-7月

内容:开通“山东大学职业生涯教育微课堂”(精品短视频课程),精准对接低年级-高年级-毕业生不同阶段生涯发展需求,对应设置“蓄势待发”、“胜券在握”和“未来可期”三个模块。95个精品短视频,涵盖就业形势分析、职业生涯规划、实习相关建议、重要抉择参考、求职准备、求职闯关、春招介绍、就业手续以及毕业注意事项九大门类,全方位覆盖求职重难点,以趣味性、沉浸式的视听体验,激发同学们主观能动性。

(3)“山东大学第九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时间:3月-6月

内容:举办“山东大学第九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旨在进一步推动全程化生涯教育,增强学生职业规划意识,在全校营造良好的职业生涯规划氛围,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择业观,提高就业技能与实践能力。对通过学院初赛、学校复赛选拔进入学校决赛的优秀选手,开展赛前集训、求职技能培训、重点单位考察实训、学校决赛等。学校为进入决赛的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发放“职场梦想基金”,择优推荐参加“山东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邀请赛和胶东经济圈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更高层级比赛,并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指导教师。

(4)“山东大学行业探索营”(第一期)

时间:5月10日-14日

内容:举办职业生涯规划之5天线上行业探索营,覆盖传媒行业、金融行业、咨询行业、快消行业、互联网行业等五大行业探索与职业规划。名企导师进行直播分享,详细讲解不同行业名企校招详情、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核心岗位介绍(用人标准、职业路径、职业发展前景)、行业信息搜集渠道等。让每一位同学的行业困惑“有问必有答”,一对一助教8h/天服务,引导学生思考与讨论。

5)“职场山大人”、“行业专家讲堂”系列活动

时间:5-7月

内容:结合学生不同阶段的成长特点及发展需求,邀请杰出校友、行业专家,举办“职场山大人”分享会、“行业专家讲堂”等特色品牌活动,强化就业价值引领和求职技能辅导,鼓励引导广大学生将个人职业选择与国家发展战略、社会用人需求紧密结合,涵养家国情怀、弘扬担当精神、锤炼崇实品格、培植创新素养。

4.就业咨询指导类

(1)“山东大学学生职业发展咨询工作室”个体咨询

时间:每周一至周五。线上/线下咨询时长50分钟。

内容:自5月1日起,“山东大学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咨询室”全面升级上新,从生涯发展咨询、学业发展咨询、留学规划咨询、创业指导咨询、政策手续咨询、行业专家咨询六大方向,为同学们持续提供更加个性化、精细化的“一对一”个体咨询辅导,满足职业发展需求,解决职业发展困惑,引导同学们调整心态、明确目标、提升技能。一校三地在校生均可通过“山东大学生涯发展咨询预约平台”预约。咨询师简介及排班情况可查看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fn7PHp9Y-dJM-yTE1SotA

(2)“2023届毕业生实习求职直通营”

时间:5月23日-27日

内容:互联网、财会、快消等5+N热门行业名企导师直播,专题指导“求职规划+网申”、“简历制作与修改示范”、“单面模拟实践”、“岗位JD解析”等能力技巧,推送100家实习企业岗位。每日1-2小时线上参与,导师、助教全程协助。

3)“山东大学留学精英营”

时间:5月-9月

内容:“留学精英营”活动,旨在通过系统化、专业化培训进一步提升山大优秀学子申请海外名校的竞争力,帮助学生实现海外名校深造梦想,助推校园国际化氛围。聚焦全球名校申请,招募、选拔有意向留学北美及英联邦主流留学目的地学生,依托新东方教育集团语言导师、留学导师、就业力导师等优质资源,开展专题培养课程和一对一指导,最终实现100%斩获名校录取offer。

4)“职赢未来——山东大学就业指导月”学院特色活动

时间:5月-6月

内容:组织各学院(培养单位)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探索职业指导项目、打造特色活动品牌,拟在毕业季开展“职赢未来——山东大学就业指导月”学院特色活动106项。通过举办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求职实训工作坊、讲座、培训、比赛、参观实践等分类指导、精准帮扶活动,以多种形式引导学生主动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与求职能力。在全校范围内宣传推广、资源共享,营造良好就业氛围。具体活动安排近期将分学部预告。

5.国际组织实习类

1)山东大学第二届模拟APEC大会

时间:4月30日至5月30日

内容:MODEL APEC大会作为一项有益于青年发展的公共外交项目,旨在教育引导当代青年理解和支持亚太地区公共外交事业,促进APEC概念广泛传播,培养亚太青年领袖。活动通过模拟APEC各个级别会议,推动当代青年交流和参与亚太地区经济决策,向政策制定者们贡献青年一代的观点和建议,并选拔优秀青年代表出访每年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相关活动。

2)山东大学第二届国际组织主题英语演讲比赛

时间:初赛5月9日;决赛5月中下旬

内容:山东大学第二届国际组织主题英语演讲比赛面向全校学生,围绕特定主题,结合个人经历和感悟,进行限时演讲,为对国际组织感兴趣、有志于赴国际组织实习或任职的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

6.就业队伍建设类

(1)“生涯发展委员/生涯发展志愿服务队”之“朋辈互助计划”

时间:5月-6月

内容:充分发挥班级“生涯发展委员”和校院两级“生涯发展志愿服务队”朋辈互助优势,实现职业发展指导服务广覆盖。组织开展班级同学生涯状况、就业意向、就业服务满意度等专项调研,收集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学校,增强指导服务实效性;结合专业特色,组织开展班级/年级生涯发展主题班会及特色化就业指导活动;协助辅导员做好毕业生就业政策咨询答疑,协助办理毕业生就业相关手续。

(2)“就业指导队伍素养提升计划”之“生涯名师讲堂”

时间:5-7月

内容:进一步拓宽全校就业指导队伍多元化、多渠道培养途径,提升队伍的业务能力和专业化程度。邀请教育部就业指导特聘讲师、重点高校知名专家学者举办“生涯名师讲堂”,开展职业生涯教育系列沙龙、生涯咨询理论与实践、就业形势与求职技能等专题培训。同时,引进北森生涯研究院优质资源,全校就业指导教师可自学“实战专家课”、“名师讲堂”等线上公益分享课程。

7.2022届毕业生就业状况问卷调查

时间:6月上旬

内容:组织开展面向全体毕业生的就业状况跟踪调查,全面了解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岗位适配性、就业质量,以及毕业生对学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和就业服务的评价反馈,做好向招生、培养、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领域的反馈,为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改革提供支持,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就业质量。

四、工作要求

各学院(培养单位)要充分认识此次系列活动在毕业生就业关键期的重要推动作用,形成上下联动、广泛参与、共同行动的工作格局,认真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特别是针对2022届未就业毕业生,要重点进行就业引导,加强就业信息推送,积极向用人单位进行推荐,助推他们尽早就业。各学院(培养单位)要总结特色经验做法,营造浓厚活动氛围,打造学院工作品牌,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推进我校毕业生更加充分高质量就业。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2022年5月8日

编辑:宋博    

Copyright © 2022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Student Career and Entrepreneurship Guidance Center,SDU.

  • 就业服务号

  • 就业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