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招聘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招聘服务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的通知

2022-05-31 点击数: 打印    

各学院(培养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帮助用人单位培养和招聘更多实用型、复合型和紧缺型人才,推动高校人才培养与就业有机联动、人才供需有效对接,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正在组织征集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按照《关于征集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的函》(以下简称函件,详见附件1)有关精神和工作要求,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决定在全校组织开展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申报培育一批供需对接育人项目,大力推进产教融合育人,广泛搭建人才合作平台,深入拓展学生就业渠道,全面提升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深度提升学生的职业适应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

通过开展定向人才培养培训、建设就业实习基地、进行人力资源提升和加强重点领域校企合作,瞄准国家战略发展需求,聚焦重点区域、领域和单位,加强人才对接推送,大幅提升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就业份额。

二、合作单位遴选范围

在符合函件“用人单位参与要求”的基础上,依托校院两级重点引导用人单位资源库,重点瞄准以下方向。

(一)聚焦国家区域经济布局,面向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海南自贸区、东部沿海等重点区域,以及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山东省各地市等重点城市。

(二)聚焦科技创新前沿领域,瞄准前沿科学领域、“卡脖子”和关键核心技术,面向国防军工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中央直属企业、中管金融企业,省市、自治区国有大型企业等。

(三)聚焦“无中生有”的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瞄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面向国内外行业头部企业、学校战略合作企业和优秀校友企业等。

用人单位参与要求和高校参与要求详见附件1。

三、项目内容

包括四个类别:定向人才培养培训项目、就业实习基地项目、人力资源提升项目和重点领域校企合作项目。

具体项目内容详见附件1。

四、工作流程

(一)报送意向合作单位。

各学院(培养单位)报送意向合作单位。所报用人单位须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成立至少3年,在所属行业领域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强竞争力,每年招聘高校毕业生规模一般在30人以上;事业单位须在所属行业领域具有较高社会影响力,主管单位原则上应为地市级以上行政机构。

(二)合作单位进行申报。

经学校论证核定后,报送单位协调组织意向合作单位在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平台(http://www.ncss.cn/jyyr/)点击“企业申报”进行单位申报。

(三)发布供需对接指南。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委托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委员会对用人单位提交的项目需求进行审核,经汇总分类后形成项目指南,通过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平台向全国高校发布。

(四)项目申请和立项。

学校组织各学院(培养单位)积极与意向合作单位和其他用人单位主动对接,进行项目申请(相关通知另行发布),洽联合作内容,确定合作形式,商定权利义务,签署合作协议。用人单位在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平台报送立项结果,经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核定后向社会公布。

(五)项目实施和结题。

高校和用人单位共同推动项目实施,落实落细合作内容,协调解决相关问题,项目经费及软硬件支持由用人单位根据合作协议向高校提供。高校项目负责人在合作协议约定时间完成任务,向用人单位提出项目结题申请,用人单位组织项目验收,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公布结题名单。

具体工作流程详见附件1。

五、工作要求

(一)请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促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的实施意见》,重点结合推进产教学研深度融合、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健全就业实习工作体系、开展校院领导访企拓岗、完善市场拓展工作机制等方面,认真做好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的申报工作。

(二)把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纳入校院两级就业市场拓展工作体系,科学制定合作方案,丰富合作内容形式,确保就业育人效果。以就业育人项目为抓手,巩固并扩展重点引导用人单位资源库,建立日常联系互访机制,配合做好人才招聘工作,实现校地企多方互惠共赢、共同发展。

(三)请各单位将符合条件且有合作意向的合作单位基本情况报送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市场部,统一填写《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意向合作单位基本情况统计表》(样表见附件2),截止时间:2022年6月16日,报送邮箱:scb@sdu.edu.cn,联系人:王昕初,电话:0531-88361986。

特此通知。


附件:1.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教学司函[2022]9号)《关于征集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的函》;

      2.《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意向合作单位基本情况统计表》(样表)。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2022年5月31日

编辑:王昕初    

Copyright © 2022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Student Career and Entrepreneurship Guidance Center,SDU.

  • 就业服务号

  • 就业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