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 -> 职业指导 -> 正文

【校友风采】我知道自己的方向——访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技术实验室09级校友申靖

2016-03-19 点击数: 打印    

 

人物简介:申靖,女,09级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技术实验室,微生物学专业,现就职于北京海燕药业有限公司,职位是项目经理。  

 

这是一个独立、主见、向上的姑娘,申靖,12年硕士毕业后,一鼓作气从济南跑到北京发展。从最初的一个小企业到北京海燕药业有限公司,从初来乍到的小姑娘到现在的项目经理,短短两年时间里,申靖用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了“目标、努力和收获”三者之间的因果联系。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不管是求学还是求职,兴趣都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在本科期间申靖就发现自己对于生物技术的热爱,并立志将来要从事医药行业工作,但由于本科期间学习知识较为宽泛,申靖便下定决心考研,给自己一个更明确的发展方向。09年,申靖考入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技术实验室,专攻微生物学。“无论是本科期间还是研究生期间,我都是基于自己的兴趣选择所学专业。有了兴趣才会关注更多相关的信息,也会有更大的动力去努力,找工作也是如此。”  

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研究生毕业时的申靖首先将求职目光锁定在医药行业。她先是在北京一家小企业工作,“那段时间我主要是了解职场生活,积累工作经验。”在有了一定工作经验之后,申靖成功进入北京海燕药业有限公司。凭借着自身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较强的业务能力,她一路过关斩将并一举拿下项目经理一职,其发展速度之快令人惊叹。  

回顾两年,细数经验  

在初入职场时,由于个人能力不足、行业竞争压力过大、社会人际关系复杂等各种问题,申靖也是一时没有适应过来。细数自己两年走过的路,现在的申靖表示自己更加成熟,在处理各种棘手难题上也更为理智。“两年来,我发展很快,总结原因也无非这样四点:首先是我最初的工作,它给了我机会去对这个行业及其各部门运作等有更深入的了解,也为我以后的工作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其次,我在平时也会尽可能多地争取机会参加一些专业的大型会议或者去见一些行业内部大企业的老板,经常接触比你牛的人物会带给你更多的收获,也会增加更多的自信和底气,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此外,这份工作就是我的兴趣所在,我会把它当成我所喜欢的事情而不是枯燥的任务去完成,这样工作效率也会提高;最后,我想说的就是,感谢我的公司为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  

在行业选择方面,申靖建议大家多利用网络去关注相关信息,“其实很多行业都有细分,一定要利用好网络这个大平台,切莫把自己局限在那狭窄的选择圈内。另外,如果自己的视野较为广阔,还可以选择其外延工作。”  

寄语分享  

采访已接近尾声了,申靖在此也就毕业生求职以及在职场上发展两方面给出自己的建议。“在求职时,一要多关注招聘信息,甚至可以去大城市、大企业做实习生,积累经验;二要多参加一些面试,面试经验多了就能应对自如了;三是提前多准备,很多面试官会从你的答案中提取问题,你要提前准备可能出现的问题;第四一点就是要利用好自己的人脉关系,向已经就业的学长学姐们寻求指导和帮助等。”  

在工作中,申靖提到两点:做人准则与人际关系处理。“准则就是你必须明白自己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不是别人给你的你都要一味的接受;说到人际关系,虽然社会人际关系很复杂,但也不要把过多的精力放在与人斗争上,当别人在与其他人互相攀比、斗争时,我们不如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工作中,多努力来提升自己。”  

如今,申靖非常喜欢自己目前的工作。 “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打算?”面对记者的提问,申靖只是浅浅一笑:“我希望自己能往更深处走,让自己更专业一些。”嘴角微微上扬,却充满了自信与力量。  

文/孙艺鹏  

责任编辑/王旭聪  

 

    

上一条:【职场宝典】求职潜规则:频繁跳槽者直接out

下一条:【乔布简历】大学生该怎么打造一份自己的“黄金简历”

Copyright © 2022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Student Career and Entrepreneurship Guidance Center,SDU.

  • 就业服务号

  • 就业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