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 -> 职业指导 -> 正文

【校友风采】走在路上的过程是美好的——访化学与化工学院2003级校友赵飞

2016-03-29 点击数: 打印    

 

人物简介:赵飞,男,03级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专业,现工作于扬子江药业集团北京海燕药业有限公司,化学药物研究所。  

 

  每天,从清晨天刚蒙蒙亮开始,便有无数上班族们从北京的各个方向向市中的商业密集区涌动;直至深夜,人们忙碌过后,拖着劳累的身体涌出商业密集区,回到各自的“栖息地”。北京那犹如沙丁鱼罐头一般拥挤的地铁上,每天都在迎接着“早高峰”、“晚高峰”的洗礼。家住在北京南站附近的赵飞,每天都要赶到位于昌平区生命科学园区里的海燕药业公司工作。“在别人‘进城’的时候我‘出城’,在别人‘出城’的时候我‘进城’,我总是逆着高峰上下班的,看着他们挤,我心里暗爽。”赵飞幽默地说。尽管如此,赵飞每天上下班还是要花费四个多小时的时间在路上,每天早上五点多就要起床。说起这些,赵飞脸上流露出一丝无奈。  

  本科毕业后,赵飞来到了北京一家做药物外包的企业工作,在这家外企工作五年多后,赵飞综合考虑了各方面因素后,决定跳槽到扬子江药业集团北京海燕药业有限公司工作。赵飞解释说:“药物外包就是接到一些海外医药公司的订单,这种订单一般就是一些化合物的中间体国外的大型医药公司需要某些医药中间体进行一些药物的合成,这些中间体原料的制造会费较长时间,为了缩短研发时间,常有医药公司到国外下订单。而中国的人力资源丰富,因此也就给了中国一块极大的市场与利润。  

  对于自己的跳槽,赵飞解释说:“其实做药物外包工作比较顺利,做得也还算顺手但是却没了当初刚参加工作时的兴趣和方向了,感觉有机合成外包不再是一份值得做一辈子的职业。药物外包也不是一个值得长远发展的模式。药物合成外包的兴起为中国化学专业的学生提供很多就业机会,让有机化学成为了化学中就业率最好的专业,很多学化学的学生即使不是有机化学,也拼命想往里挤。但是这只是就业率最好,不是就业最好。要知道,这是化学里最毒的了,长期从事这样的工作,对身体的伤害非常大  

  “所以我选择跳槽来海燕药业工作。首先,海燕有好的发展前景,海燕更好的照顾到员工的感受和处境,不像原来的公司那样处于资本的原始积累时期。其次,在海燕做的是化学药物研究工作,与我的专业相符,而且我从前的工作为我现在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另外,海燕与之前那家公司都在这个生命科学园区里,对我而言,我的生活习惯和每天上下班的节奏并没有被打乱,我只是来到了一个更有发展前景的平台。而且,海燕的公司福利也还不错,我还在公司申请了一间宿舍,中午吃过午饭或是工作忙晚上回不了家的时候,都可以在宿舍里休息。”赵飞说:“因为现在做的是研发工作,所以在工作中常常出现1+1答案不等于2的现象,答案可能等于3,等于4或者其他。简而言之,这在我工作之中,理想和现实之间总是有距离,很多时候,理论可行且很好的研发方案,实际操作起来却总有一些达不到预想的效果。做实验,就一定要学会承受实验失败的打击。我现在就已经把这些事情看的很平淡了,失败了就再继续做。”  

  当记者向赵飞询问,高校所学习的专业知识在实际工作中应用有多少时,赵飞坦诚地说:“其实运用的很少,不过也就是十分之一罢了。但是,你不知道这十分之一都出自你学过的哪一部分,所以还是要在有机会学习的时候踏踏实实学好知识。”  

“我现在回想一下,如果说我走过弯路的话,那么我走过最大的弯路就是当初没有坚持选择出国。首先当时的家庭条件不允许,其次是觉得本科毕业的我不比任何人差,所以在为出国准备了一年时间之后,我选择了放弃。感觉有一点点遗憾,因为毕竟国外有更先进的技术和经验。但是,现在我所处的环境,已经不允许我再回校园深造了。我已经30岁了,有了贤惠的妻子和两岁的可爱女儿,不能再像从前那样大声说:‘我想出国、我想创业、我想干这个、我想干那个’,尤其是我想去西藏看喜马拉雅山,但是我却被很多现实问题所束缚着。到了而立之年的我,首先要扛起的是责任。”  

  谈及将来的发展,赵飞表示:“我没有办法确定将来做什么,我能做到的就是立足当下,着眼现实,认真做好我的研发工作。新人的竞争力逐渐增强,所以我能做的只有不断充实自己。另外,我希望在我毕业的第十个年头,也就是2017年时,我能在技术级别上迈一个更高的台阶,也希望我的家庭能更幸福。”  

  回想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一件让赵飞十分骄傲的事:“我记得在我上大学的时候,突然爆发了禽流感,学校里人心惶惶的。我跑去医学院找来一个教授,给大家做了一次关于禽流感的宣讲。宣讲后的效果怎么样已经不记得了,但是这件事情让我觉得非常开心,非常有意义。”  

  采访最后,赵飞补充道:“走在路上的过程是美好的,我十分享受这个过程,虽然沿途错过了很多,但我不后悔。我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大学期间想做什么就努力去做。还要多参加社团组织,练习与人交流协作的能力。人是一种社会性的动物,就像初中政治课本里说的一样‘人是各种社会关系的总和’,谁也不可能脱离群体,所以情商的锻炼、为人处事方式的学习是十分有用的。山大人受儒家文化和山大底蕴的熏陶,做事不浮躁,将来能胜任各种各样的工作岗位。另外,希望山大人开放思想,敢想敢做。”  

文/孙苏琬  

责任编辑/王旭聪  

 

    

上一条:【乔布简历】大学生实习简历应该怎么写?

下一条:【风采展示】回归宅急送陈平第三次创业

Copyright © 2022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Student Career and Entrepreneurship Guidance Center,SDU.

  • 就业服务号

  • 就业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