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故事

就业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故事 -> 正文

毕业生就业故事|访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19届硕士毕业生王伟林

2019-06-10 点击数: 打印    

“自己去建那座彩虹桥” —访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19届硕士毕业生王伟林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信息服务协会|倾情出品

李楠|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本科生

傅新媛|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

 

编者按:

 

   每位毕业生面对找工作多多少少都会存在迷茫和困惑。对于就业,我们也许会幻想有一座彩虹桥,一头停在脚下,另一头连接着梦想,我们昂首阔步地踏上去,就能到达理想的彼岸。王伟林为就业做了很多积累,“积极探索面试技巧,自己去建立那座彩虹桥”,是他关于就业的态度。


 

 

个人简介

   王伟林,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19届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山东大学一等奖学金,并获得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山东大学三好学生、山东大学社团活动先进个人等称号,曾担任山大国学社社长、山大社团联合会常务理事和山大就业中心招聘服务团队负责人。王伟林在秋季招聘中参加面试近40场,面试通过率80%,斩获6个offer,现签约京东物流管培生。

    尚未谋面,我们就听说了王伟林略带传奇色彩的故事,“求职大神”和“面试达人”是我们描述他时时常会提及的标签。在今年秋招中,面试通过率80%,拿到6个offer,这些数字足以让我们对这位“大神”充满好奇。第一次与王伟林交流是在一个微信群里,他是群里的“活跃分子”,他说话时群里的气氛总是轻松而活泼。真正见到王伟林,我们发现他很是健谈,热心地给我们讲述他就业过程中印象深刻的故事,还真诚地给出许多关于就业的建议,让我们很是受用。

 

“求职需要尽早明确方向”

   古而有言:自知之明是最难得的知识。人们往往懒于将钻研思索的眼光看向自身,真正地去理解自己。因此,对自我的认知就显得格外珍贵。

  “我一直以来的方向很明确。我知道自己不适合做学术,很早就决定进企业。”“所以我在学习之余一直在关注求职类的信息,并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王伟林在打“就业战”之前就注重搞好“知己”工作。他根据STAR原则盘点自己的性格以及学习、实习上的相关经历,借此审视自我,认真分析了自己的性格和优势。他觉得自己的优势在于沟通表达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喜欢挑战性的工作。所以他求职时多关注有这些要求的岗位,比如互联网行业的运营、房地产行业的招商……。

 

图:在就业中心时(王伟林:左起第一个男生)


“我的就业准备一直在进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关于就业王伟林提前做了很多准备,这才有了后来的厚积薄发。他说:“我是一个目标导向的人,有时候我会想自我能力有哪些不足,有哪方面需要弥补,我会去做一些能够提升我能力的事情。”

      刚进入大学时,他是站到台上说话都会声音发颤的人,为了战胜自我,他刻意找机会上台去演讲。从不敢开口,到独自在台上做一个小时的演讲,如今,当众发言对他来说已经不是难事。“我一直注重提升自己,沿着自己设定的那条路走,可能无法具体到细节,但我知道自己大概要干什么。”

   为获取求职信息,他不仅将山东大学就业信息网上去年来山大宣讲的企业都筛选了一遍,找出适合并感兴趣的企业和岗位,还关注了看准网、应届生求职网和一些企业的官网,从中了解企业文化、大事记,获取面试和笔试经验,做到有备无患。

   王伟林说,他在7月份实习结束后就开始准备秋招,试做了一套企业笔试题,但是成绩并不理想。他没有慌乱,而是立马买了一套行测题,也试听并报了一些班。整个8月他都在刷题中忙碌。结果很令人欣慰,后来他参加的笔试几乎都通过了。

   “独行快,众行远”,求职路上王伟林并非单打独斗,而是与“战友”并肩前行。他说:“找战友很重要,可以在信息上互通有无。宣讲会多的时候可以分头去听,再交流面试要求,还可以帮投简历;而且战友的精神作用也很重要,可以互相支持鼓励。”


图:在京东实习时(王伟林:右起第一个)


“不断总结和反思自己”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试技巧是求职过程中的一把利器。王伟林秋招面试40场,通过率80%,堪称“求职大神”。当我们向他求教面试经验时,他毫不藏私,将自己在面试中积累的经验慷慨相授。

  他首先提到,面试者应在有限的时间内体现自己与岗位匹配的素质,而且要用经历去证明。“找工作就像写论文,要学会抛论点抛论据。”他认为,论点就是去证明求职者跟所求职位的匹配度高,能够胜任工作;论据是过往的经历,并从中证明自己具备企业所需要的能力。他颇有心得地说到:“跟面试官交流的时间不会特别长,有时可能只有两三分钟,如果说不到点上可能就没有机会继续说了。所以描述事情时要尽量数据化,用体现个人特色的语言,这样给面试官留下深刻印象,主观偏向上的分就有了。”

   其次是关注面试氛围,优秀的应试者是会主动调节氛围的。“大多数时候群面情况比较复杂,要尽力体现自己对团队的贡献度以及逻辑性。有观点就贡献观点,没有观点可以总结别人的观点,学会调节整场走向。不管你的团队定位是什么,都要体现自己的贡献度,不要给团队拉后腿。

   王伟林还提醒说:“不能轻视专业面试,要认真准备岗位所需要的一些专业知识。”他在面试京东物流前,为了提前了解会考到物流的相关知识,从中国知网上下载了十几篇关于物流的文章进行研究。他兴致昂扬地说道:“最后演讲抽到物流的题,回答得挺顺畅的。”

   “很多人觉得没有心仪的职位,想等以后再面试,结果什么经验也没有,到了后面越来越慌。”结合自己的经历,王伟林建议有就业打算的同学提早去体验面试,不仅可以收获一些面试经验以及offer,还能培养一个稳重的心态。

  “面试后要及时复盘,反思更新。结束一场面试后不要松懈,要反思自己回答得好不好,在面试中出现了哪些问题,面试官问问题的意图是什么,他想让你体现怎样的能力……将反思后的收获应用到之后的面试中,及时更新自己的信息库,不断完善自己。”

 

       

记者手记

     约在周末的专访是我们第一次和学长见面。结果学长很健谈,整个采访过程给我们分享了很多面试的经历和自己总结的经验,直到采访要结束了,学长还是意犹未尽,又零零散散补了许多觉得漏掉的点,这样让我们的采访工作进行得很顺利。采访中我看到了许多能让学长脱颖而出的优秀的素质。首先是认真,对待企业笔试、面试有那种对待专业考试时的认真态度。再者就是善于思考,“盘点自己”这句话他提了好多次,找工作时他就根据自己的素质、特点、爱好来筛选企业。学长还总结了许多面试技巧,不论是面试前什么准备,还是面试中怎样表现,抑或是面试后的反思总结,他都在考虑怎么将面试做到最好。在采访学长之前,我还从来没听说过企业笔试也要刷题的,不了解什么是行测,什么是专业测,提前了解一个公司的企业文化对面试的重要性……越是与学长聊下去越发现,学长超高的面试通过率是建立在他日积月累、厚积薄发的基础上的。成功的光彩背后藏着许多的努力与准备。


     

 

 

 

 

 

 

 


 

 

 

 

 

 

 

 



 

 

 

 

 

 

 

 

 

 

 

编辑:齐丽    

Copyright © 2022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Student Career and Entrepreneurship Guidance Center,SDU.

  • 就业服务号

  • 就业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