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正文

山东大学关于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加强毕业生就业引导的意见

来源:学校文件 2020-05-18 点击数: 打印    


山东大学关于面向国家战略需求

加强毕业生就业引导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方案和新时代山东大学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促进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四个服务”根本导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流人才,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把就业引导作为山东大学人才培养工作中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作,坚持面向全国,培养输送更多具有家国情怀、能够担当大任的优秀人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坚持走向世界,以全球视野科学引导学生的人生定位和事业发展;坚持聚焦未来,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与服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相统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输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二、工作目标

立足学校“双一流”建设统筹学生就业工作,从“双一流”建设目标出发,认真谋划学校的人才战略布局和未来影响力,增强紧迫感,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担当作为,构建全校一盘棋的就业引导工作机制和协同育人的一流人才培养输送机制,形成全校支持和促进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的良好局面,力争到2021年建党100周年、建校120周年时构建更高水平的就业工作体系。

坚持久久为功,结合“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围绕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军民融合发展、健康中国和参与全球治理等国家战略需求,重点面向重点院校和科研单位、重点国有企业(包括国防军工单位)、重要医疗机构、重要金融单位、主流新闻媒体、人民军队、党政机关、重要国际组织等八大领域加强人才培养输送,促进毕业生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不断优化毕业生就业的区域结构和行业布局。力争到2025年显著优化毕业生就业结构,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形成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相匹配的人才布局。

三、主要举措

(一)谋划毕业生就业前瞻布局

主动适应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合理调整学科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招生结构。各培养单位要深入分析本单位校友分布特点和发展情况,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制定本单位毕业生就业战略布局规划。围绕学校服务山东和服务国家战略要求,从学校和培养单位两个层面科学制定重点引导用人单位目录。学校支持各培养单位结合专业优势和自身特点,深化与重点引导单位在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各培养单位要充分发挥科研合作单位和广大校友的作用,突出我校学科门类齐全、毕业生数量众多、海内外合作伙伴众多的优势,引导和鼓励更多的毕业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在各行各业、全球各地努力成长为优秀人才。

(落实单位: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合作发展部(校友工作办公室),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各培养单位)

(二)强化学生思想政治引领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整合资源,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合力。完善理想信念教育和就业价值引领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就业工作的育人价值,引导学生将个人职业选择与国家发展需要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学生工作校院协同机制,定期研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成才报国理想。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职业生涯教育课教学改革,促进学生生涯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教学的融通。加强学生素质拓展培养,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搭建各类校内外挂职锻炼平台,重点强化学生党员的党性锤炼。进一步推动教学改革,将学生实习实践与培养计划紧密融合。在现有社会实践工作体系基础上,加强对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专业化指导,通过社会实践帮助学生增进家国情怀、拓展社会视野、提升综合素质。

(落实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各培养单位)

(三)大力营造“成才报国”文化氛围

深入实施文化引领战略,全校各部门要用好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进一步弘扬“为国育贤”传统和新时代山大精神,大力营造“担当奋斗、成才报国”的校园文化氛围,唱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主旋律。学校设立专项经费,每年表彰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赴西部、基层和重点行业领域就业的毕业生,培养单位要举办座谈会给予关怀鼓励。各培养单位要收集整理优秀校友积极主动地服务国家战略并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的先进典型及事迹,开展广泛的宣传报道,为在校生树立榜样,激励在校生成长成才,并及时报送上级部门和新闻媒体。

(落实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财务部,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各培养单位 )

(四)做好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

围绕满足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需求,提高学生职业发展的意识、能力和素养,打造校院协同、线上线下融通、更高水平的“全程化、专业化、精准化”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建立山东大学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研室,建设一支专家化的生涯教育师资队伍,提升生涯教育课程建设水平,打造职业生涯教育金课,优化职业生涯辅导体系。广泛调研学生职业发展需求和特点,分类开展个体咨询、职业生涯教育沙龙、职业素养提升计划、国际组织训练营以及重点用人单位实习实训等课外实践活动。依托“成才报国启航讲堂”等平台,围绕大国重器、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举办行业专家讲座和校友沙龙,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发展和产业变革,树立担当奋斗、成才报国的职业理想。以更大力度加强培养单位层面的职业指导体系建设,支持培养单位结合学科特色探索职业指导项目、打造活动品牌。

(落实单位: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各培养单位)

(五)拓展深化校地企人才合作

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拓展深化与相关领域的人才合作,面向各行业传播山大的人才培养品牌,加大与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以及重要国际组织的人才合作力度。学校和各培养单位定期举办就业高峰论坛,听取行业代表的反馈和建议。依托科技创新军民融合研究院等各类科研平台进一步加强与国防军工单位的人才合作,加大力度选拔学生赴国防军工单位参观实习,引导更多优秀学生赴国防军工单位深造和就业。主动联络国家重点战略区域的人社部门和重点用人单位来校开展合作并举办各类人才招聘会。加强与直属附属医院的合作,支持齐鲁医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参加直属附属医院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校每年向社会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并向校内各培养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反馈毕业生就业情况(包括服务国家战略情况)的分析。各培养单位要深入了解社会需求,定期对人才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情况进行研究。广泛发动专业教师以重点科研项目合作带动重点单位的人才推送工作,定期召开与重点单位的人才合作会议。

(落实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创新军民融合研究院,服务山东办公室,合作发展部,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各培养单位,各附属医院)

(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工作的意见》,积极参与专项人才项目,加强与中央部委和各省市自治区组织部门的联络合作,继续拓展中央和各省市自治区定向选调生项目和渠道,建立一批选调生实践基地。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激励学生树立“祖国至上、人民为先、事业为重”的价值观。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为主体做好选调生培育,早发现、早培育、早指导,加强报考指导和专题培训,做好精准推荐,把更多有志并适合投身公共管理的优秀学子推送到各级党政机关。加大对少数民族学生服务国家战略重点领域就业的精准帮扶力度。建立对选调生岗前培训、定期看望、持续跟踪、长期关心的工作机制。探索为优秀选调生返校在职深造提供支持。

(落实单位: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各培养单位)

(七)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

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的决策部署,把培养具有参与全球治理能力的优秀人才作为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坚持一校三地协同推进,建立健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和推送工作体系,培养和推送更多优秀学生前往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以组织领导为根本,完善工作推进机制;以教育培养为基础,打造学生核心竞争力;以渠道建设为关键,加强实习任职指导服务;以政策制度为保障,为学生提供多方位支持。支持相关培养单位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试验班和微专业项目建设,探索打造“外语+专业”、“专业+外语”复合型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大学外语、专业外语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学生外语应用能力。相关部门和培养单位要加强与重要国际组织的联络合作,拓宽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渠道。统筹加强一校三地学生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发展协会建设,集聚一批有志于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学子,充分发挥协会作用,搭建专家报告会、朋辈分享会、人才训练营等平台,加强精准指导服务。推进教育教学培养管理机制改革,从修业时间空间等制度安排上支持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实践。

(落实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国际事务部,财务部,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各培养单位)

(八)密切与校友的联系支持校友发展

培养单位建立赴重点单位就业校友数据库,保持与校友的长期沟通联系,探索开展毕业生中长期发展调研,加强对校友职业发展的持续跟踪和关心支持。学校建立校领导定期走访看望校友的制度,给予校友更多的关怀。建立相关部门统筹、校友所属培养单位牵头、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的校友企业回访制度。定期开展寻访校友活动,加强对校友职业发展经验的挖掘和奋斗报国事迹的宣传。完善互联共享的校友网络,扎实推进“校友之家”建设,更好地发挥校友会的纽带作用。学校校友总会要依托全球各地校友会,主动关心年轻校友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帮助他们更好地熟悉新环境、适应新岗位、传承弘扬山大精神,并为今后的人生和事业发展提供合理支持。

(落实单位:合作发展部(校友工作办公室),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各培养单位)

四、保障条件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促进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工作由山东大学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校长办公会或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一次研究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工作。各培养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定期研究引导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工作。

(二)优化激励机制

把引导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工作纳入学校总体考评体系,作为各培养单位、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班子和相关负责人以及研究生导师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学校予以表彰奖励。对引导毕业生赴国防军工等重点单位和西部艰苦地区就业,以及指导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等工作成效突出的培养单位,在分配研究生招生计划方面给予一定的名额奖励。学校设立“服务国家战略就业工作奖教金”和“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推送专项经费”,并加大对赴国防军工等重点单位和西部艰苦地区就业毕业生的奖励资助力度,为其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加大求职补贴力度。各培养单位要在岗位聘任、绩效考核等工作中对引导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就业指导工作业绩突出的教职工予以一定的倾斜。

(三)提升服务水平

在教职工能力素质提升计划框架下,系统地加大对学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队伍的培训力度,提高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的效率和水平。通过教研立项、专题立项等方式,开展以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为主题的研究。加强就业信息化建设,为用人单位和学生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为学校引导学生服务国家战略提供强大的信息化平台支撑。全校各单位要按照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要求,大力推进服务国家战略重点领域就业引领,支持引导学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山 东 大 学

2020515










山东大学校长办公室                2020年5月15日印发



编辑:于春娥    

Copyright © 2022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Student Career and Entrepreneurship Guidance Center,SDU.

  • 就业服务号

  • 就业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