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指导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指导活动 -> 正文

关于选拔学生修读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证书课程的通知

2024-02-24 点击数: 打印    

各相关学院:

为加强学生国际化能力培养,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提升学生对国际组织的认知与了解,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国际事务、向国际组织输送更多人才,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学校在2024年春季学期继续开展全球治理线上课程。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介绍

1.课程介绍

全球治理线上课程围绕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简称SDGs)构建了一个复合型学科体系,覆盖文、商、理、工等学科领域。课程旨在帮助大学生培养国际化思维,了解全球议题与理论知识,积累实践经验,走向世界舞台,为有志成为国际公务员和跨文化人才的大学生提供多元文化学习的机会,提升学员的国际公务员素养、终身学习素养、复杂问题解决能力以及领导力、执行力和组织力。

本学期共设40门课程,包括基础类课程30门、进阶类课程8门、实践类课程2门。基础类课程包含人类、地球、繁荣、和平4大主题内容,普适性高,适用范围广,适合学生夯实全球治理基础知识。进阶类、实践类课程围绕国际组织人才所必需的3项核心价值、8项核心能力和6项管理能力,将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专为同学们进一步提升国际化能力与素养而设计。

2.培训时间

2024年春季全球治理线上课程时间为4月7日-5月12日,共开设40门课程,每门课程32课时(18课时教授课+14课时助教课)。

二、课程与师资

【注】进阶类课程和实践类课程仅供完成 1 门及以上基础类课程学习并取得合格成绩的学生选择。

三、选课、考核与学分认定

全球治理线上课程不设选课规模限制,但每个学生每学期至多可选2门,前期参与课程且成绩合格的学生可于本学期继续修读进阶类课程。选课流程将于学生名单确定后通知。如该学期所选课程最终成绩合格将由学校支付全部课程费用,若最终成绩不合格则由学生个人缴纳课程费用。

课程通过线上平台开展,采取录播学习与直播互动结合的方式。课程总成绩包括基础分100分(含考勤20分+期中考试40分+期末考试40分)和附加分10分(根据大作业成绩核算)。课程总成绩达到60分为合格。

课程学分认定:经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国际事务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各培养单位审核认定后,将按照每门课程1学分认定为相应培养方案中的选修课程学分,每人在修读期间至多置换2学分。本科生可置换为国际学分、通识选修课学分且需按每学分100元标准收费,研究生可认定为公共选修课程学分且无需收费,成绩在个人成绩单中予以记录。

四、学生报名选拔

1.选拔要求

(1)具有山东大学学籍的全体学生(本硕博各层次、年级不限,高年级优先考虑),此次选拔人数暂定为50人,具体人数将根据主办方要求与报名质量等统筹确定;

(2)选拔具有以下特质的同学:有志于从事外交事业或者到国际组织工作,成为跨文化人才,参与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储备丰富,能力素质优秀者;能够运用英语沟通和听课者优先;

(3)同等条件下各学院(培养单位)国际组织人才实验班学生、“国际组织与跨文化交流”微专业学员、学生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发展协会等学生社团骨干成员、已经参与前期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证书课程同学或具有丰富海外交流经历者优先。

2. 报名方式

(1)填写《山东大学2024年春季学期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证书课程报名表》(见附件),3月9日24:00前发送至邮箱sdui_association@163.com,邮件主题与报名表都以“姓名+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证书课程报名”格式命名。

(2)报名同学须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咨询QQ群“2024春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线上课”。报名表及课程详情见本群内。

五、后续支持

1.证书颁发

修读完4门课程且成绩合格的学生可以获得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颁发的课程证书。

2.赴国际组织实训

完成上述高端定制课程后,经选拔学生有机会参加境外国际组织实训,时长为8-14天,包括但不限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人口基金、联合国人类居住区规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联合国职业训练研究所、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旅游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气象组织、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

3.境内、外国际组织实习岗位选拔推送

针对学生自身特点优势匹配国际组织相应岗位,并在有合适岗位前提下推送到境内或境外国际组织参与为期一到三个月或以上的实习工作。

4.资金与政策支持

学校根据《山东大学关于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和推送工作的实施办法》《山东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推送专项经费管理使用规范(试行)》等文件规定,推荐优秀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并给予资金支持与政策保障。

六、联系咨询

联系方式: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就业指导部

学生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发展协会

陈冬琴 18395308820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2024年2月23日

编辑:杨健    

Copyright © 2022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Student Career and Entrepreneurship Guidance Center,SDU.

  • 就业服务号

  • 就业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