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故事

就业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故事 -> 正文

毕业生成长之路系列(七)| 做最好的自己——访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毕业生刘羊九

2019-07-30 点击数: 打印    

编者按:

古代著名哲学家约翰保罗曾经这样说过:一个人真正伟大之处,在于他能够认识自己。经过两年的安逸工作,刘羊九认识到自己更适合在多变的环境中挑战自我,最终选择顺应本心,放弃轻松稳定的国企事业,选择读研深造。他秉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入学伊始便开始为进入外企进行规划准备,全力提升外语能力,积极参加专业实习,努力充实提高自我。最终,兴趣的驱使和出色的能力使他顺利踏入自己喜爱的行业。本期让我们走进刘羊九,聆听他的就业故事,汲取他的求职经验。

 

个人简介

刘羊九,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动力工程2016级硕士,2019年度山东大学优秀毕业生,曾两次荣获山东大学研究生一等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等荣誉。就读硕士前曾在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全职工作,硕士期间曾在丹佛斯中国有限公司、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参与实习,工作经验丰富。求职季斩获华为、埃克森美孚、迅达电梯、液化空气、海尔等众多国内外高端企业offer,目前已签约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接纳自己,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

通过大学四年的努力与奋斗,毕业后刘羊九进入一家国有企业工作,在很多人眼中这是一份轻松稳定、待遇优良的“铁饭碗”,工作两年后在大家不解的目光中他却辞职选择读研深造。“有些时候工作就像一座围城,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接纳自己,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刘羊九工作期间主要负责企业能源与环境技术咨询服务及报告编制。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内容多为报告的撰写和统计性的事务,他认为自己的性格和特点不适合循规蹈矩的工作,更喜欢在变化的环境中挑战提升自我。

当聊到为何选择去外企工作时,刘羊九指出在工作期间接触过化工、石油及能源领域不同类型的企业,也接触到不同风格企业的员工,直观的感受是外企更适合自己。他认为大多数外企在流程化、制度化方面做的比较成熟,有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和体系,能够不断地促进个人成长,有些企业还会为员工提供海外培训的机会,可以提升员工的工作能力和竞争力,提高职业含金量。“外企虽然制度比较健全,但是可能不像国企那样稳定,总而言之有利有弊,一定要结合行业的发展水平、企业的发展状况、国家的相应政策以及个人性格特点综合考虑,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刘羊九建议同学们多去了解不同企业的工作模式、文化氛围、培养机制,从而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那份工作。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关于如何认识自己,找寻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刘羊九谈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求职的指明灯和重要基础,需听从内心的召唤,激发自己的潜能。“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要不断的去了解自己,找出自己的兴趣点,然后再从感兴趣的方向不断的去学习、去努力,这是最重要的”,对于怎样挖掘自己的兴趣点刘羊九给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是在保证科研任务完成、有富裕时间的前提下,多参加不同类型企业的实习,与员工一起工作,体验企业的工作模式、环境氛围,提早步入职场,通过一段时间的切身经历可以对岗位有更加直观的感受,了解自己是否适合这种工作环境,是否能够带来成就感,通过实习这种方式找到符合自己兴趣的岗位。其次是参与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组织的活动,例如扬帆计划、行知计划,这些都是学校提供的很好的认知平台,刘羊九曾参加过“赴中广核参观实践活动”以及“2017年暑假赴天津市武清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就业实践团”,他指出通过企业参观、社会实践,可以让同学们走出校园,深入现场,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文化底蕴,以及大环境下就业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同时也能更好地了解自己,发现自己最适宜的岗位,更有针对性地选择以后的工作。最后是多关注企业开放日,刘羊九在校期间曾参与过阿特拉斯科普柯集团、液化空气集团的校园开放日活动,他认为通过此类活动可与企业零距离接触,熟悉企业文化,了解企业的运作模式,展望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增进对企业以及就业的深入了解,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确立未来发展方向。“我觉得这些实践都是为自己在最后求职的过程中做出的准备,由量变到质变的一个准备,只有当你了解更多的企业,见识不同的人,开阔自己的眼界,然后你才能知道自己最适合什么,才能在求职时不盲从,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合理规划,提前准备

由于工作过两年,刘羊九从研究生入学开始便关注工作和实习方面的信息,提早对三年后的职业进行合理的规划,为顺利签约做好充足的准备。

“研一投递过液化空气巴黎暑期学校的实习,电话面试到英语部分的时候,感觉说不出东西,类似那种哑巴英语,最后被淘汰掉了”,刘羊九意识到语言上的不过关,开始加强语言上的学习,通过参加雅思的辅导与培训来加强语言的学习,从而弥补了外企面试语言沟通方面的不足。为提升专业技能,研究生期间刘羊九参加过不同外企不同岗位的实习,曾在丹佛斯中国有限公司制冷与空调控制部全程参与项目的考察、论证、实施;在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参与整车测试,协助团队完成奔驰轿车、电动汽车的日常整车及零部件测试工作,实习的经历不仅使他加深了对专业的理解、明确了自己的兴趣,也使他更有自信地迎接未来的求职季。

“外企选拔面试相对灵活,有完善的人才评估系统,比较看重个人的综合素质,”,刘羊九认为面试中自己可以主宰的事情一定要提前做好充分准备,比如个人简历、自我介绍、面试问题的准备等,他建议同学们在面试前要多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重大事件等,尽量让面试官感受到你对求职岗位的兴趣。求职是企业与个人双向选择的过程,只有符合企业的岗位需求,企业才能更好地接纳你。


 

调整心态,及时复盘

刘羊九在求职过程中投递过六七十份简历,最多的时候可以达到一周面试五家单位。从济南到天津、从天津到上海,早上五点起床准备面试内容,那段时间心理上、身体上同时承受着巨大压力,密集的面试后曾有一次发挥失常,语塞说不出话。“从哪儿跌倒就从哪儿爬起来,从哪儿爬起来就从哪儿跑起来,不畏困难,要有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刘羊九并没有被眼前的挫折击倒,他认为每一次面试都是一种收获,要调整心态、学会反思、及时复盘,不断寻找、总结失利的原因,强大自己,提升自己,最终才能获得胜利。

“毛主席曾说,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找工作同样如此”,刘羊九建议同学们在战术上要重视找工作,面试前做好充足的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面试后要学会总结,不断改正自己的不足之处,不犯同样的错误,努力提升自我;战略上要藐视找工作,面试时要拿出自信,放平心态,不卑不亢,展现自己真正的实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给面试官。

 

记者手记:

“认识你自己”,这是古希腊伟大的圣哲苏格拉底的一句著名箴言,它被高高地镌刻在德尔菲太阳神庙之上,以其深邃的思想恩惠着后人。刘羊九学长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内心兴趣是驱使我们认识自己的基础,是催生我们进取的燃料,尽管外界一直在变化,但我们内心的那份执着和信念不能变化,我们要坚守自己热爱的事业,不断在自己热爱的领域稳步前行,只有这样自身的潜能才会被不断挖掘,才能从平庸中脱颖而出,实现人生应有的价值。


编辑:于春娥    

Copyright © 2022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Student Career and Entrepreneurship Guidance Center,SDU.

  • 就业服务号

  • 就业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