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故事

就业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故事 -> 正文

毕业生成长之路系列(五)| 眼界远比一时的荣誉更重要——访管理学院毕业生杨若云

2019-07-30 点击数: 打印    

杨若云,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2019届本科毕业生,被杜克大学富卡商学院录取。



杨木成茵 行若流云

2015年,初入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的我对未来感到迷茫。周围目标明确的同学大一就开始争取发展分,积极申请入党,为保研做准备,或在学生会里崭露头角,而我一直在进行各种尝试来探索自己未来的方向:学生在线的工作曾让我对产品运营感兴趣、山大苏州研究院的夏令营让我对创业有了热情、泰国的国际志愿经历和UCLA的夏校经历让我坚定出国的想法,中科院大数据项目奠定我的编程基础、尼尔森和德勤的实习让我确定了短期职业发展方向……对我而言,大学生涯是寻找目标的过程。可恰恰是这些丰富多彩的经历,塑造了我的思想和性格,成为我后来申请国外大学时的优势。

 

避免盲从,眼界远比一时的荣誉更重要

在管理学院会计专业学习的三年中,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周围的同学都非常努力,努力学习、参加比赛争取更多发展分和荣誉,为未来做打算。正是这样的氛围让我在大学中没有松懈过。但同时我也曾在这样的氛围中迷失过——大二时为了争取发展分,我曾有一段时间参加很多自己并不感兴趣的比赛,付出大量的时间但自认为没有真正的思想成果和价值产出。最终我觉得这种路径不适合我,UCLA的夏校经历也强化了我出国的意愿,所以很快我放弃这种努力。

人难免受环境的影响,但是我始终认为,眼界和清晰的自我认识比一时的荣誉更重要。如果你还在迷茫期,那就去丰富经历提高眼界,去遇见更多人,你会发现世界上有一万种活的很酷的方式,而一个小圈子里的成就不值一提。你总会在这些经历中找到自己的答案。

 

充实自我,在过程中发现意义

对于我大学期间的一些经历:国际志愿活动、实习、出国交流等,我常被同学或学弟学妹问“你觉得有用吗?”亦或是“你觉得含金量高吗?”我总是一时语塞。我会反思我的每段经历,从中提取意义,但是这些意义并不完全表现在我的简历上。意义更多来自于,我结识的人,我涉足的新领域,更丰富的视角和世界观。

尼尔森的实习让我对汽车行业的未来趋势和市场调研行业的工作流程有了认识,我的上司们更教给我宝贵的职场经验;德勤的实习让我感受到商业分析、数据分析对于企业的意义和多场景的应用;UCLA的暑校经历让我对于领导力有了完全不同的认识……在这些经历中,我结识了为了缓解学生的尴尬将咖啡泼在自己身上的Ullmen教授、主动帮助我提升领导力的伊朗小哥、航空航天专业但自学计算机、大数据、经济、财务、管理的管理咨询大牛等等,他们的人格和经历带给我的震撼已经赋予了这些经历极大的意义。

经历的越多我越感受到,一段经历最重要的意义总是来源于人。融入到优秀的环境里,我所认识的人每个人身上都有宝贵的财富。通过和他们深入交谈、合作共事、建立联系,使我受益终生。

 

以终为始,重压之下必有勇夫

大三对于同学们来说是非常焦虑的一年。由于我是大三前的暑假才坚定出国的决心,而出国申请涉及到的准备非常多:托福、GMATGRE、绩点、实习、背景提升、文书、面试等等,所以过去这一年半的时间我一直处于非常忙碌和焦虑的状态。

我一边努力学习专业课一边备考GRE和托福,暑假和大四上学期一边实习一边准备文书和面试。回头来看,我可以在相对短的时间内完成所有的任务,得益于前期良好的时间规划和后期较强的执行力。虽然我也签约了留学中介,但是我始终认为留学申请是自己的事,中介只是一种辅助和信息来源,重要的决定和时间规划上我都会查大量的资料,并请教有经验的学长学姐老师。

决定出国后,我根据自己的最终选校期望列出我需要完成的任务,然后画甘特图规划好时间。再针对各个小任务细化时间安排,具体到每天要做哪些事,来强化自己的执行力。回头看,我的申请过程基本实现了我当初的规划和目标,整个过程也比较顺利。

 

领导力,是让周围的人变得更好

对于商科的学生,领导力是一个重要衡量指标。在我十一次与美国大学的面试中,这也是一定会出现的提问。

我曾经以为,领导力是让团队中的人能听从自己的安排和决定的能力,需要强势自信的性格和高于队员的专业能力才能让人信服。可是,在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的领导力课堂上,老师说一直在教我们如何帮助自己的队友表现的更好。“Your BestMy Best”的意识贯穿了我后来参与的每一个团队中,我关注每一个队友,和他们交流知他们所需,主动分享自己的资源。我不再刻意想突出自己的领导力,但是无形中却成为了更有领导力的人。这种对领导力的理解在面试中也得到了认可。美国商学院很重视学生为团队和他人贡献的团队精神,而貌似不太欣赏只突出自己见解和能力的领导风格。所以对于想申请国外商学院的同学,我的一个建议是要有意识地为你所在的组织或团队服务,和队友沟通,帮助周围的人变得更好。这是非常重要的品质和能力。

编辑:于春娥    

Copyright © 2022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Student Career and Entrepreneurship Guidance Center,SDU.

  • 就业服务号

  • 就业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