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故事

就业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故事 -> 正文

毕业生成长之路系列(四)|心之所向,素履以往——访法学院毕业生李术平

2019-07-30 点击数: 打印    

李术平,山东大学法学院本科2015级学生,将赴剑桥大学攻读法学硕士。曾获得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海外学习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201712月获得第十一届牛津大学普莱斯传媒法模拟法庭比赛亚太赛区第三名、最佳书状,并于20184月赴牛津大学参加国际总决赛。

在山大的四年时间给她带来了巨大改变。实习实践、科研比赛、海外交流等经历潜移默化地塑造了她的领导力、批判性思维与国际视野。



选择远方,风雨兼程

说及自身专业,李术平和记者聊起了当初报考法学专业时的一个小插曲。她说,当初高考成绩并不太理想,作为一名理科生,最想学的经济类专业和其他理工科专业分数可能不够,于是就在人文社科专业中选择了自己最感兴趣的法学专业。一开始的学习过程或许并不如意,但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初入大学时的李术平,目标很简单,只希望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以开放的心态去尝试不同的体验,探索人生的诸多可能性。认真做好每一件事,用心对待每一段经历,抓住每一个可能的机会,就这样度过充实的四年。四年时间,当初选择专业时的纠结和遗憾已荡然无存。四年的大学生涯带给她的不仅仅是对专业的热爱,更是对广袤天地的向往。

英国剑桥大学法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是李术平自大一起就为之奋斗的目标。对绩点的严格要求、对托福成绩的苦苦执着,成为了李术平大学四年奋斗的组成。说起一路上遇到的挫折,李术平坦言道,连续两次相同的托福成绩让自己萌生了放弃的念头,但好在,她最终坚持了下来。说及此,李术平感言,一旦确定了目标,坚持是实现目标的最佳途径。

世间最可贵,不过认真二字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除了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在课下知识的积累方面,李术平也下了一番苦功夫。据法学院辅导员曲仪老师回忆,写一篇论文,别人可能只看几篇文章,但李术平往往会在认真读完几十甚至上百篇文章后才开始下笔。就是在这样的日积月累中,李术平收获了属于她的硕果。大学四年综合成绩年级第一就是她在学习上刻苦的见证。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说起学习经验,李术平提及的大都是一些十分基础的东西:课堂认真听讲,吃透书本内容,该读的读,该背的背,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李术平的高分秘诀并没有多么的神秘,但贵在坚持与认真。而针对法学专业的学习,李术平建议要多看相关的论文或书籍,多多参加与专业相关的比赛。



不断尝试,突破自我

作为在模拟法庭比赛中取得过优异成绩的学生,在谈到有关模拟法庭的事项时,李术平的语气里是掩盖不住的兴奋,她严谨认真的做事风格也同样延续到了模拟法庭比赛上。她说:“尽量选择参加高规格的比赛,而且一旦决定参加,就要全力以赴,切不可抱有随便试试看的心态。”回忆起当时参加模拟法庭的情景,李术平直言道:“参加模拟法庭对你的专业学习肯定是有帮助的。模拟法庭就是要去解决一个法律问题,你作为一方代理律师要深入考虑如何去辩护,在辩护过程中你有哪些法律事实和依据。”除了专业学习,参加模拟法庭比赛让李术平在个人历练方面也受益颇多。现在提及当时准备比赛的日子,李术平仍然感谢极其负责任的队长,依然记得和队友们共同打模辩、改文稿的时光。一群人认真地为一件事努力,虽然辛苦,但很值得。对李术平来说,这些比赛不仅仅是单纯的比赛,也是一个难得的遇见志同道合者的机会,更是一个丰富自我拓宽自我的平台,参加比赛的收获远远不止是一份得奖荣誉所能概括的。201712月,李术平和法学院同学高2014级)、李琳璇(2014级)、张玎琪(2014级)、张琦(2014级)、赵春玉(2015级)组成的山东大学代表队获得普莱斯模拟法庭比赛亚太赛区第三名,并赴英国牛津大学参加国际总决赛。

除了参加模拟法庭所取得的好成绩,李术平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学生,李术平充分结合自身专业,以一个小课题为切入点进行了社会实践调研。李术平认为,学习不能只坐在象牙塔中,了解社会上法律运行的具体情况和吃透写在书本里的知识点一样重要。从立项计划书到结项报告,李术平都把它当作是一种历练,从不随意对待,认真负责的态度贯彻在李术平所做的每一件事中。努力终有收获,李术平作为队长带领的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现状调研团队获评山东大学法学院寒假优秀社会实践团队,而李术平本人也被评为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保持前行,永不止步

大学生涯中,在中国政法大学的交流经历悄然打开了她的另一片视野。谈起在中国政法大学的学习经历,李术平给予了八个字的评价:“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那段短暂的学习经历给了李术平深深的激励,让她时刻都保持着学习和前进的态度。在这四年间收获的知识、阅历和荣誉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始终保持求知的好奇和热情,永远怀揣一颗善于接纳和敢于挑战的心。谈及对未来的打算,李术平表示,学术研究会是她今后发展的方向,出国留学是为了拥有更加开放的视野和更加开阔的平台,剑桥大学的学习只是一个桥梁,之后还会回到国内为祖国法学事业的建设添砖加瓦。

临近毕业,李术平也为学弟学妹们给出了自己的人生建议。她说:“好好利用学校提供给大家的资源,尽可能多地去参加各种活动,多去经历课堂之外的世界;在作出重要选择之前,一定记得三思而后行;不要忘记为自己确立目标和理想,这样,大学生活才会充满动力。”

 

编辑:于春娥    

Copyright © 2022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Student Career and Entrepreneurship Guidance Center,SDU.

  • 就业服务号

  • 就业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