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故事

就业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故事 -> 正文

毕业生成长之路系列(二)| 踏实走好每一步——访历史文化学院毕业生周恋榕

2019-07-28 点击数: 打印    

编者按:

“即使生活给我们一万次失望,我们也要一万次的选择相信希望”这是周恋榕在参加选调时写在微博的一句话。考取选调生不是凭运气,靠的是大学经历的点滴积累和考前破釜沉舟般的努力。无论是选调前一天一本的刷题率还是在校期间各种活动练就的写作能力的积累,周恋榕都是一步步踏实前行。今天,让我们去了解学习她选调的经历和经验,希望为低年级同学送上直接有效的锦囊、提供一份有价值的参考。

个人简介:

周恋榕,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19届毕业研究生,曾担任学院2017届研究生会主席,2016级硕士班团支书;曾获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山东大学校园文化先进个人等荣誉。作为第三主编出版编著《文化产业策划学》,筹办第一届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生论坛。



 

踏实走好每一步

当谈到职业规划时,周恋榕认为,所谓的规划其实都是经历之后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而不是凭空想出来,或者是别人教你怎么规划的。“印象最深的是大一的时候就有职业规划课,然后辅导员就会告诉你,你的职业规划要总结自身的优势。但是你大一的时候就能想到以后要干什么吗?我觉得是不可能的。我觉得职业规划都不是想出来的,而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读到博士毕业,当一名大学老师是周恋榕曾经的想法。大四刚保研时,周恋榕跟着导师写了一本书,写着写着才发现原来自己并不适合做学术,然后放弃了继续读博的想法。周恋榕认为,如果自己没有经历这样一个写书的过程,就会有一种幻想,觉得自己能做学术,但经历了之后,才会知道学术道路不是之前想象的那样好走。

而决定参加选调,也是顺其自然的结果。当出现报考选调的机会时,周恋榕认为自己刚好符合条件,所以决定试一试。“机会到了,你自然去把握住,然后慢慢就会知道自己到底想干什么。”周恋榕认为,在规划这件事情上,周围很多同学都会表现出一种焦虑,总会觉得别人什么都知道,自己什么都不知道。她在本科的时候也经历过这样的阶段,认为自己的同学们目标都很明确,有的要进企业,有的要出国,而她自己就不知道要干什么,只有一个模糊的要当大学老师这样一个目标。回过头来她才发现,“其实那些很早就定下目标的也未必会走到最后,因为他们很可能会被后来的经历所改变,而选择另一条路。因此,我们要做的就是踏实走好当下的每一步,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

 

把握时机做取舍

最开始的时候,周恋榕想回到家乡云南,所以了解了云南选调的有关信息。后来看到学校就业信息网站上的通知公告,她进一步了解了选调是什么、有哪些流程、怎么准备。周恋榕先后参加了国考、云南选调、四川选调、浙江选调、天津选调等考试。

在参加选调考试的过程中,周恋榕面临了很多抉择。云南选调的笔试过了,但是因为面试时间跟国考的时间冲突,只能二选一,她放弃了云南选调。在四川选调和国考之间,一方面是四川选调选中之后催她签约,另一方面就是国考这边一直没有出结果。在漫长的等待的过程中,周恋榕相信自己这么长时间的准备,不会辜负自己,所以放弃了签约四川选调。

“都是人追着机会走,而不是机会追着人走。当有一个机会摆在你面前的时候,不能过于执着于既定目标,你还是要根据当下的形势来做出最好的判断和选择。”周恋榕这样说道。如果当初周恋榕放弃了国考去云南选调,那么她可能云南选调的面试没有过,也失去了国考的机会。有时候目标是死的,但是时机和机会是稍纵即逝的,还是要看准时机,抓住自己能够抓住的机会。



 

选调路上的荆棘与鲜花

选调从本质上来说是公务员考试的一种,但是它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标签,就是下基层。“荆棘与鲜花相伴”,周恋榕这样解释选调之路。一方面,选调生的定位是机关后备干部,所以其起点比普通公务员要高,晋升速度也比普通公务员要快。另一方面,现在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这一批选调生处在历史发展、社会转变的关键节点,有机遇更有挑战,肩上的担子会更重。他们不仅要在专业领域铺下身子干,也要面临基层庞大的人情关系。

当谈到选调的条件和准备时,周恋榕认为,“参加选调首先需要达到软硬两个条件”。软条件是指参与选调考试的跨入门槛。必须是党员;要有学生干部经历,有些选调要求主要学生干部经历,当过班长;要有校级荣誉。硬条件是指应试能力。选调生考的行测、申论都有其知识体系。选调考试虽然各地独立出题,但是总体来说,其知识框架,都以国考为基础。

第二步是要做好时间的安排。选调生考试集中在毕业的最后一个学期,而最后一个学期又是参加秋招、写毕业论文的一个关键时期,所以要尽早做准备,这样后期压力会更小一些。

此外,还要做好信息的收集。招聘信息可以通过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的网站,以及地方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网站来获取。要明确参加选调的要求,提早做准备。要看往年招聘岗位的适配情况,比如自己的专业可以选择的岗位。另外一个收集信息的渠道就是和学长学姐形成一个信息共享,他们提供的信息非常具有参考意义。

“即使一万次想要放弃,也要一万零一次拿起题本,开始流着眼泪刷题。”通过参加一些辅导机构,能在最短的时间最高效率的完成知识传输,并建立起整个考公的知识框架。只有建起了知识框架,在框架的基础上,才能进一步地刷题。在考试冲刺阶段,周恋榕从早上8点刷题刷到晚上11点,也曾有每次刷题都错很多的情况。周恋榕说:“去培训班的路上有一个大斜坡,每天都是早上很励志地爬上大斜坡,然后晚上特别沮丧地下来。尽管每天都告诉自己考不上了,但是还是不停地刷,一天刷一本书。”


 

记者手记:首次见到学姐是在正式采访的那天晚上,我看到了学姐和她面前记满了密密麻麻笔记的本子。学姐会为我们这次的采访准备满满几页的笔记让我们感到惊喜,在感到惊喜的同时,学姐对待事情的态度和处理方式引起了我的反思——认真上心的态度、做好充分准备的意识……这些优秀者的品质,在我们还没有通过采访进一步了解就自然而然的显现出来了,这不正是我们在求职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吗!学姐一再提到只要努力去做,时间是不会骗人的。因为你留在时间轨道上的汗水,会随着时间的累积沉淀到你的骨子和血液中,让你变得优秀。

 

编辑:王昕初    

Copyright © 2022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Student Career and Entrepreneurship Guidance Center,SDU.

  • 就业服务号

  • 就业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