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专栏 -> 支部生活 -> 正文

就业中心与经济学院支部共建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2021-04-16 点击数: 打印    

415日,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党支部与经济学院2017级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于就业中心第一报告厅开展支部共建活动,特邀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齐鲁青年学者徐进教授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比较视野下的中国革命成功之道》。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及党支部书记肖祥、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林竹、经济学院2017级第一党支部书记刘娜娜和全体师生党员参会。 

首先,徐教授通过古中国与雅典城邦在政治制度发展对比、雅典与斯巴达在人才培养对比以及英国与德国在政权集中程度对比,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何为比较思维以及比较思维的具体应用。通过列举二战后两极格局、长征北上选择等实例说明中国革命成功的政治逻辑、理论逻辑。接着,他从中国革命道路出发,重点截取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至新中国成立的历史,在比较视野下分析中国革命成功之道。通过比较苏联共产主义的城市中心论与毛泽东开创的农村包围城市道路,阐述了农村包围城市、建立革命根据地是与中国具体国情的适配性;通过国共双方战术对比,总结了共产党五次反围剿斗争中的胜利经验与失败教训;通过对比国共两党政权在基层扎根程度和党内作风清廉程度,进一步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开辟革命道路成功的原因——扎根基层走群众路线与坚持反腐倡廉。徐教授强调,相较于学习和了解史实,更重要的是学习和掌握方法,通过比较视野可以更加深入地总结思考中国革命的成功之道。

在场师生党员干部纷纷分享了自己的聆听感悟,并向徐教授询问中国革命道路相关问题,徐教授一一作答。

此次报告以新视角、新方法,引导师生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下一阶段师生党支部将继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支部共建活动,并将活动成效落实到日常学习工作之中,以奋进姿态迎接建党100周年。


供稿单位: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经济学院

文:张忆斯  李抗    图:王俊盛

编辑:李抗    

Copyright © 2022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Student Career and Entrepreneurship Guidance Center,SDU.

  • 就业服务号

  • 就业订阅号